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三“三测”接近尾声 名师精辟分析三门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天,南京高三“三测”进入第三天,已有八门学科结束考试。

  快报继续邀请名师评点

  “三测”物理、历史、生物三门的考试情况,以期对考生高考备考提供帮助。

  历史:关注热点贴近现实

  点评名师:南京市中华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姚于蓉

  卷面变化分析

  从试题内容上看,关注热点、贴近现实,但也没有刻意追逐热点、焦点问题。例如涉及到的有中外交往、中国特色、国家统一、世界市场、孙中山革命活动、城市改革、日本对待战争的态度这些问题,都是既是课文重点又是和现实联系较密切的问题。符合中学历史教学原则和新课改精神。

  高考考前复习建议

  1、回归教材、强化记忆。对课本知识的主体内容要牢固掌握,注意其深度和广度,注意插漏补缺,不能忽视小字、注解。在落实知识点时通过挖掘出隐性知识来揭示历史事件内在联系和本质。

  2、突出重点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复习时通过历史事件纵向、横向的联系,构建出知识结构。梳理知识点(淡化细节、突出要点),进行知识分类(重点是原因、影响),概括历史特征。

  3、适当关注时政热点。增强对时政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敏感性,将历史与现实紧密地结合起来。

  4、加强考前训练、掌握应试的技巧。可参考近几年来高考试题尤其是上海试题,提高在新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生物:注重实验内容考查

  点评名师:南京市中华中学生物教研组长张鸿亮

  卷面变化分析

  本次试卷实验题共计32分。另外第18、25题也涉及到生物实验。就实验题的类型看,包括实验技能、实验设计方案的修正、实验结果的记录和错误分析、实验过程的误差分析、补充实验设计等,再加上“一测”和“二测”中有关实验题,形成了比较全面的实验题的序列,可为考生参加高考解答实验题方面做准备。

  在“三测”试题中有些题目具有跨节、跨章、跨教材综合的特点,明显比“一测”和“二测”增强了综合性。

  在“三测”试卷中通过图形、表格、曲线等多种形式突出了对能力的考查,考查同学们的审题、识图、理解、知识综合、知识迁移等能力。

  高考考前复习建议

  一、回归课本

  特别注意有关实验内容,理解实验原理,分析实验步骤的设置。

  二、安排适应性训练

  若考生在考试中常常会紧张、做题速度较慢,或者常常会看错试题,可安排进行适当的适应性训练,建议在下午4:00~6:00时做试卷,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在生物高考的时间内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物理:知识点覆盖面广

  点评名师:南京一中物理特级教师徐荣亮南京市中华中学陈浩

  卷面变化分析

  分数分布符合考试说明要求,大致为:力学68分,热学8分,电学55分,光学11分,原子8分。试卷整体难度较高,符合高考要求。

  选择题突出的特点是看似不难,但基本概念理解不清、基本规律不掌握、物理学研究的方法不掌握、物理图景不清晰,不可能获得高分。如:第1题考查物理方法,第3、4、5、10题考查物理概念,第2题考查物理规律,第6、7、8、9题考查物理图景。计算题具有联系实际(15题),综合性强(17、18题),考查分析、归纳能力(16题)等特点。实验题考查观察能力[11题(1)]、基本技能[12题(1)(2)]和设计能力[11题(2)],总体要求偏易。

  考查的知识点涉及力学:牛顿运动定律、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动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波等知识点;涉及热学:热力学第二定律、理想气体的性质等知识点;涉及电磁学: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交流电等知识点;涉及光学:光的反射和折射、光的能量等知识点;涉及原子物理:放射性元素的衰变、跃迁和能级等知识点,包含了中学物理中的大部分知识内容。

  试题的选择题大部分为基本知识和基础知识的考题。计算题的前三题考查了基本规律和基本的运算能力。无偏题、怪题。

  突出能力的考查。如实验题第12题,测定电源的电动势,通过电路实物图连接,电路测量数据的图像的认识,得到电源的特性,再用于实际电路,对学生能力是很好的考查。

  高考考前复习建议

  一、基础回归。加深基本的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概念的理解,弄清其本质,明白概念和规律之间的联系。绝大多数考题的错误是由于对基本知识、基本的物理规律掌握不扎实,对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不清楚而造成。

  二、注意对物理数据的运算和处理的训练,提高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准确性。后面阶段的学习中,典型题还要练,注意方法的提炼,注意审题,作计算题的强化训练,做到基础题和中等难度题不轻易丢分。

  高三“三测”接近尾声 名师精辟分析三门学科

  作者: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