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中职学校今年扩招4万 比去年增长10.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1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赖红英 林辉)广东省每年培养技能人才只有10万,难以满足全省城镇需要126万技能人才的缺口。前天,2005年广东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招生推介会在省财经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今年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人数将达40万左右,计划比去年扩招4万人,比去年增长10.8%。

  中职生就业呈现三高一低

  今年,全省中职生就业形势呈现“高就业率、高选择性、高创业率、低成才成本”的新特点,广州市中职生升上高职院校深造的比例逐年增加。大多中职学校都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重点建设的市场紧缺人才专业有软件蓝领、数控技术、机电技术、模具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护理、现代农业技术等。目前,这几大类专业的在校生将近50万人,占全省中职学校在校生一半以上。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孟源北说,广州市各类中职学校今年计划招生68000人以上,其中43000人左右面向广州招生。市属省级、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的数量分别比三年前增加48%和23%,今年广州中等职业学校优质学位数占全市中职学校学位的六成。

  “3+1”考试将有两大调整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全省中职生一次就业率连年平均超过95%。今年中职生就业除了就业率高以外,还出现几个职位供一个毕业生选择,部分毕业生一毕业即自主创业的新特点,相对普通高校来说,中职生成才成本低很多,中职教育优势十分明显。

  部分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常担心,中职毕业后能升读大学吗?李小鲁副厅长指出,中职生毕业时可参加“3+证书”普通高考高职类院校招生考试或成人高考,进入各类高等院校继续深造。近几年来,中职生就业率、升大录取率均达95%以上,毕业后5年内创业成功的达8%。此外,今后将对“3+1”考试做出两大调整:从职业教育特点出发,对三科考试做适应性调整;加大高职教育向中职教育定向招生的比例,使中职生进入高职院校深造的渠道更畅顺、口径更宽、难度更低、力度更大。

  四大措施推动中职教育改革

  李小鲁副厅长表示,今后,广东将从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学分银行、助学解困四个方面努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其中,订单培养模式确保供需零距离对接和学生就业与企业用工一体化;校企合作模式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点式等方式,学校与企业挂钩实行定向培养培训,面向企业员工、青年农民开展各类学历教育和短期务工培训;学分银行模式,即实行弹性学制,学生按规定修满学分可提前毕业,同时也允许和鼓励学生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学生就业或创业阶段可将学分存入“学分银行”,一定年限内积分达到要求即可毕业获取毕业证书;助学解困模式,发动一批优质中职学校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并推荐就业。此外,外省来粤务工子女凭暂住证、初(高)中毕业证,都可报读广东省各类中职学校。(来源:信息时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