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中学生为减肥及提高体育成绩滥用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8:54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类固醇是体育赛事中严禁使用的兴奋剂,但在如今的美国,这种曾让不少顶级运动员蒙羞的东西却成了越来越多中学生的新宠。据说,不少学生服用类固醇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体育成绩,更荒唐的是,有些女学生用它竟然是为了减肥。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报道,青少年滥用兴奋剂问题引起了美国社会的高度警惕。

  美国孩子服“药”成风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2003年,有6%的美国中学生承认他们至少服用过一次兴奋剂,比1991年翻了一番。最近由政府和学术机构进行的多项研究进一步显示,5%的高中女生和7%的初中女生承认自己至少尝试过一次合成代谢类固醇,其中多数人服药是为了减肥。

  据研究人员介绍,青少年一般通过亲戚或朋友从黑市上得到非法的合成代谢类固醇,也有可能从当地的体育馆或通过互联网购买这类药品。还有一些中学生甚至是从自己的家长和教练那里获得类固醇的。研究人员警告说,滥用类固醇可能带来患心脏病、中风和某些癌症的风险,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而十几岁的花季少女服用类固醇的副作用更是巨大,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

  让中学生远离兴奋剂

  中学生中服用兴奋剂的升温势头已经引起了美国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据悉,包括康涅狄格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很多州已经展开行动,希望能通过一些有力的方法禁止或教育学生不要再服用兴奋剂。

  加利福尼亚州校际联盟的官员近日透露,据他们估计,该州大约有2万名中学生运动员在校期间服用过类固醇类药物,而且这一数字还会增长。为了保证学生的健康,他们已经决定采取三项严厉措施预防这种趋势的继续蔓延:第一,要求学校的运动员和家长与校方签订一份合同,承诺服从州里关于禁用兴奋剂的规定。第二,对全州的7万名体育教练进行培训,使他们明白兴奋剂对身体的危害,并教给他们如何发现学生是否服用了兴奋剂。第三,要求各学校拒绝任何来自所谓强身健体类药物经销商的赞助,同时禁止鼓励学生服用此类药物。

  禁绝兴奋剂并非易事

  据报道,除加州外,佛罗里达州、康涅狄格州和新墨西哥州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不过,各界目前对于如何禁止兴奋剂的见解并不一致。一种观点指出,所有人都知道兴奋剂的危害,也都同意让中学生远离类固醇类药物。但医学检测兴奋剂所需的高昂费用究竟该谁出却是个问题。加州校际联盟的戴维·利昂·摩尔说,要检测一个学生是否服用了兴奋剂,所需费用大概在50美元到100美元之间,加州的高中生中目前约有70万名运动员,但该州的教育经费赤字已达数十亿美元,因此,这些学生运动员的数百万美元检测费对于学校来说确实有些难以承受。因此,他们所采取的措施还是以教育为主,医学检测基本不在该州反兴奋剂措施之列。

  另外,一些人还指出,医学检测除了费用高昂外,还会引起其它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学生家长可能不会同意学校这么做,并且会据此找学校的麻烦。而且,很多学生服用兴奋剂都是偷偷进行的,不会告诉家长和学校。由此可见,要想彻底将兴奋剂从孩子们眼前拿走,恐怕还真得再想想别的办法。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