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城东北中学教育“航母”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17 南京报业网

  ——访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吕晓星【金陵晚报报道】“这是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它的重要性体现在鼓楼北片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田家炳高级中学将秉承原三校优良的办学传统,顺势创优、开拓创新,力争2006创建四星级高中,进而打造南京城东北地区一流教育航母。”南京田中校长吕晓星先生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如是说。昨天,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揭牌仪式在该校教学主楼广场隆重举行。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在副市长许仲梓、鼓楼区委书记鲍永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也可、
鼓楼区委副书记陶世贤、鼓楼区副区长程华等领导陪同下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为校名揭牌。仪式结束后,田老先生视察了该校。整合三校重组的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优势互补,优势更优、潜能凸显,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实现了1+1+1>3的协同效应。新组建的学校有班级141个,在校学生6400多人。占地163亩,是南京市城区最大的中学,学生活动空间足、绿化覆盖率高。这样的一艘教育航母如何扬帆起航?大海航行靠舵手,记者特地采访了该校的吕晓星校长。

  城东北教育航母的诞生

  “经过长期的酝酿和充分论证,经南京市政府、南京市教育局批准,鼓楼区决定将二中、五十中、田家炳中学三校重组整合为一所高、初中分设的中学——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4月8日,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纪国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区着力打造的田家炳高级中学将成为南京城区最大的中学。吕晓星校长说,三校重组整合后,一方面将得到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田家炳先生和香港田家炳基金会的长期资助和关心,新组建的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得到了田家炳基金会250万元的资助,并为该校学有成就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提供奖学金。另一方面得到南京工业大学的智力支持和帮助。学校将秉承三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充分发挥原三校的文化、人才、品牌等软硬件方面的优势,顺势创优、开拓创新,2006年创建国家级示范高中(四星级高中)。初中实现江苏省示范初中争创,并被市教育局确定为南京市首批初中小班化实验学校。目前,全校师生正以崭新的姿态朝着“上规模、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国家级示范高中”目标迈进。此次重组整合是鼓楼区继前一轮中学布局调整之后,又一大规模的学校重组,是全区教育格局调整的又一次大动作,将对鼓楼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更多影响,也将为提高、改善南京市城东北地区的教育层次作出贡献。

  教育航母的11门火炮

  合并重组的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可寄宿的三星级独立高中,校区设在原南京市第二中学。该校是强强联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成功典范。吕晓星校长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原三校在多年的办学中所形成的独特的办学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都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

  美丽校园

  学校占地100亩,是城区最大中学。一流的标准化学生公寓,可安排城区、郊区住读生。校园布局科学、环境优美、底蕴深厚,是读书求学的绝好场所。

  教学设施

  现代化的教学设施配套齐全,在南京市中学中堪称一流,超前性、高起点,均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能极大地满足即将开始的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

  师资力量

  国家、省、市、区优秀教师241人,市、区学科带头人20人,市优青31人,研究生学历教师52人。学校是江苏省远程教育现场教学点,有9名特级教师每周2-3次来校授课。9个教研组被评为市先进教研组。积极开展对外教育交流活动,与法国、日本等国互派教师,修学、访问。新学期,学校将在原三校高三19个班的高三把关教师中,优化组合、优中选优,选出任课教师,为高一新招生的14个班配备优师、名师。

  教学绩效

  学校尤以优异的教学实绩享誉市、区教育界。高考上线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高考升学率多年名列全省200强之内,2004年因高考成绩优异再次被南京市嘉奖,高考推进率、录取率位居同类生源学校前列,受到省市教育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科研先导

  学校实施科研先导战略,先后荣获市、国家“九五”、“十五”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称号,目前,在研国家级课题9个。

  校风优良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人人,人人德育”。德育工作系列化、科学化、制度化。学校管理实,校风优,教风严,学风正,连续十三年无违法犯罪记录。

  特色强校

  学校努力实现由办学特色到特色学校到品牌学校的跨越。中学生科技大赛,连续多年省团体第一。近百名学生因参赛成绩突出,高考加分或保送重点大学。学校为市足球先进学校,女足2000年获市冠军,男足2003年获全国冠军,九人入选u15国家少年集训队,与舜天联办舜天国少队(面向全国招生)。

  奖金助学

  学校设“田家炳奖学金”。凡在田家炳高级中学就读的高中毕业生,符合基金会规定可享受大学、硕士、博士全程奖学金,每生每年分别为4000、6000、8000元。

  爱的教育

  学校2005年开办高中“爱心班”,招收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学费全免。

  资源共享

  学校施教区内科教资源雄厚。学校挂牌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将在学生发展、师资交流等方面得到该校的支持和帮助,共享该校优质教育资源。施教区,除南京工业大学外,还有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邮电学院、财经大学等高校,随着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和我校办学实力的提升,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双方将在学生入学、升学等方面实现互惠,有利于我校学生进一步发展。

  面向世界

  学校成立了国际部,与加拿大等国联合办学。国际部实施双语教学并开办出国留学预备班,出国留学可直升国外大学,可为学生节省一年的预科学习时间、12-20万元留学费用。

  舰长的信念:“20个要”

  “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借鉴引入竞争机制,以人的发展为本,构建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新型办学模式,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这艘教育航母的“船长”,吕晓星校长有着明确的目标与理念。吕晓星校长是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行知奖”、全国优秀科技辅导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从教32年,担任校级领导工作18年,1985年刚满31岁便任南京八中党总支书记、1992年任南京二中校长。在长期的教学、管理工作实践中,吕校长提出的“20个要”工作思路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好评。“领导要强、目标要明、职责要清、管理要严、队伍要稳、氛围要好、关系要顺、干劲要足、常规要抓、工作要实、思路要阔、质量要高、人事要优、外事要活、经济要上、建设要快、成绩要出、特色要显、生源要抓、漏洞要补”,吕校长说,三校的整合重组是鼓楼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整合本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三校的整合重组,对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增强整体实力、形成规模效益,实现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陵晚报记者 刘家智 仇子明

  报考须知

  爱心班:1、招生范围及名额:在全市招2个班。2、报考条件:家庭生活贫困,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三毕业生。第一志愿必须报考我校,且中考分数要在我校高中录取分数线上40分上。3、录取后的资助:享受高中三年免学费5100元的资助。4、在我校高中毕业后,考上田家炳基金会规定的大学的学生,在读本科、硕士、博士时每生可获全程奖学金6万元左右。报名:报名时携带本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和一模考试成绩,以及相关证明。报名时间:2005年5月21日至5月29日报名地点:南京长江新村8号原南京市第二中学现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科技班:1、招生名额:10名。2、招生范围:南京市(含郊县)。3、报考条件:具有一定科学素养,热爱科技活动并在一定层面上获奖,或虽未获奖但确有培养前途的应届初三毕业生。4、报名时携带相关证明。报名时间:2005年5月14日至5月15日报名,5月21日凭加试通知书到学校参加专业考试。报名地点:南京长江新村8号原南京市第二中学现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报名要求:到学校教务处领取《招生报名表》或在市招生网站()下载《招生报名表》填写,报名时交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照片两张。中加班:1、招生名额:两个班50名。2、招生范围:江苏省内。3、报考条件:具有江苏省普通高中入学资格的初中毕业生。校址:鼓楼区长江新村八号(乘车路线:乘1、8、22、25、28、30、32、33、35、38、45、56路许府巷站下,或乘32、45、83、318路青石村站下)电话:835510968342577083404279网址:(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