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不会过时——专访田家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田老很幽默,也很风趣,当我为他拍照时,他说,你不要动,我自己转圈。于是田老就这么360度自转起来。”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的院长吴为山教授曾多次为田老雕像,在回忆其间的细节时,他这么告诉记者。他还说到,田老同时也是个慈祥的人,“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可以说是一种终极的人文关怀。

  昨天上午,在田中的揭牌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86岁高龄的田家炳先生,他西装笔挺
,皮鞋乌亮,发型却很随意,没有刻意地精心梳理,显得祥和而率性;他步伐缓慢而稳健,只是在上下楼梯的时候,会有陪同的人员搀扶着,这是陪同人员出于对田老的敬意;参观课堂时,学生们起立,齐声问侯“田爷爷好”时,他微笑着点头,连声说:“好!好!好!”,语气间渗透着浓浓的慈祥。这就是田老先生给记者的印象。

  1982年起,田家炳先生捐出逾十亿资产成立了田家炳基金会,在各地创办公益事业,并为之废寝忘食、不知疲倦的工作。目前,基金会在内地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独资和襄资捐建项目,致力发展我国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推动祖国文教、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活动。

  田老先生的至理名言“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广为教育界人士所推崇,在教育日愈普及的今天,这句话显得格外重要。田老告诉记者:“目前,大学扩招了,这当然会给大家找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但要知道,人才的培养是追不上经济发展速度的,目前的学生要学会忍耐,要明白受教育其实是一种人生智慧的充实,虽然不一定能学以致用。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在今天也是可以站住脚的,并没有因社会的变化,而失去意义。”

  针对南京目前的教育现状,田先生还说到,“中学方面,南京学校的硬件条件在全国算是好的,但教育质量的提升,却需要老师们的策动,在教学上多花心思,多用时间。在山东曲阜——孔子的故乡,那里中学有120个班,但那里并不是以数量出名,我去过那儿,那里的老师很负责,教学质量也很高。”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不会过时——专访田家炳

  作者:仇子明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