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药大于广琮提醒说:专业选择应该“门户大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中国药科大学在历年招生“盘子”不大;专业数量不多但特色明显,对应的是朝阳行业,就业率在全省高校排名靠前。因此,其生源相对稳定,正常年头录取线在省控线上20分
上下。昨天,该校学生处副处长于广琮提示考生:按今年平行志愿的填报办法,传统的“第一志愿”不复存在,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应更多地考虑其专业兴趣和专业思想,而往年的录取线对本届考生几乎不具备参考价值。

  于广琮介绍说,今年该校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总数为1800人,其中在江苏招生计划为614人,约占总计划数的1/3。从历年生源状况看,“第一志愿”生源群比较稳定,即使偶然遭遇生源“小年”,录取第2志愿也要超出省控线50分以上的优秀考生。按照往年“志愿优先”的老办法,有可能第一志愿的相对低分考生能够被录取而相对高分的第2志愿考生却无法出档,但是今年平行志愿的新办法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

  改变意味着什么?于广琮认为,首先是生源分数段将趋向整齐密集,也许全部进档考生从最高分到最低分仅仅几分之差,往年经常出现的几十分乃至上百分的考生成绩分差多半不会出现。这就同时带来了一个问题:药科大学往年是实行专业级差分录取的,不同专业的级差分在5分左右。录取前,学校将级差分情况向社会公布,提供给不同成绩的考生作为选择专业志愿的参考,录取时以级差分原则进行专业投档。但今年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后,如果全校生源因考分密集也只有几分的级差,那么专业级差分将难以实施,只能以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先后来决定取舍。当然,如果考生档案全部进来后仍然具备实施专业级差分的条件,那么学校还是会实行专业级差分录取。

  中国药科大学今年在江苏共有19个专业招生,该校的专业热点集中在生命科学与技术强化班、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生物技术(生化药学)强化班,以及药剂、药学类专业。

  于广琮提示考生:根据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考生在专业志愿选择上应该“门户大开”,尽量避免因专业志愿不服从而被退档。因为一旦投档后再被退档,该生就只能进入征求平行志愿的录取程序了。他解释说:中国药科大学的核心专业是药剂、药学大类,其他专业则是根据行业需求进行的学科延伸和学科交叉,所有专业都有浓厚的“药味儿”,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因此,有相当部分以就业为导向的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应该充分了解该校的专业特征,以“进大门”为指导,最好不要因“专业不服从”而被淘汰。

  于广琮说,中国药科大学在新生录取时即确定专业,进校后没有改专业规定。但是,上述两个“基地班”实行滚动淘汰制,大约有20%的淘汰率,淘汰后面对其他专业学生进行补充,成绩在班级靠前的优秀学生有竞争进入“基地班”的机会,“基地班”和“强化班”都有六七成毕业生可以“保研”。而就业的毕业生,平均一个人有4-5个岗位需求,就业优势明显。

  (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