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点拨中考作文)注重思维训练熟悉文体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邵娟 实习生 高阳洋

  编者按:今年中考作文将首次出现“二选一”模式,考生在距离中考仅有1个多月的时间里,如何迅速提高写作水平?近日,江岸区中学语文教研沙龙的有关专家从提高思维能力和紧扣评分标准两方面,提出了一些提高作文得分的建议。

  今年中考作文将首次出现“二选一”模式,让考生在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间自主选择写作。根据《考试说明》反映出的信息,命题将接近生活、关注人生(家庭、社会、环境),强调考生的哲理思辩性。专家表示,写作是一个复杂的心智活动。语言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应该以提高写作的思维能力为主。

  审题化大为小,主旨以小见大

  不论是话题作文还是命题作文,题目往往以词语或短语的形式出现,表达的是一个抽象概念,包含着许多与之相关的人、事、物、理。这就要求考生将抽象事物化为具体事物,将大话题化为多个具体的写作点。例如,考生拿到以“读书”为话题的作文题时,就可以想到自己的读书经历、感悟、最喜爱的一本书等许多具体的写作点。

  如何抓住题目打开思路?专家称,一是依据提示语,将话题逐步缩小;二是以题目为中心,练习造句,从而打开思路;三是进行与话题有关的联想(包括相似联想、相对联想、因果联想等)。

  考生将大题目化为许多分散的写作点后,会发现在600字的文章里不可能面面俱到。此时,考生就要集中思维,对写作内容进行优化筛选,寻找突破点。筛选工作应根据“熟悉的写作材料、深刻的思想内涵、新颖充实的事例”三点来选择,从而通过小物象来表达深刻而有内涵的主旨。

  文体分类训练要到位

  考生在确定写作内容后,就要在整篇文章的构思和谋篇布局上下功夫了,这需要考生充分了解各类文体的写作方法。

  写作议论文时,考生首先要围绕论点来做文章,包括用分论点支撑中心论点;把握好论点与论据之间必然的逻辑关系;提供充分有力的论据。二是在头脑里建立起议论文常用的思维模式,“入格后才能跳得出来”。三是挖掘思维的深度(例如透过现象看本质、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等)。

  考生在构思记叙文时,要注意整篇文章的写作顺序,为文章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还要注意事件与事件所揭示的内在意蕴的一致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