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证实胰岛素会触发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电 两个美国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证实,胰岛素会触发较严重的Ⅰ型糖尿病。

  人体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可调节人体血糖水平。人体缺乏胰岛素会引起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急剧波动,从而引发糖尿病,进而导致心血管疾病、肾衰竭、失明甚至死亡。其中Ⅰ型糖尿病更为严重,它通常由免疫系统中的淋巴细胞攻击胰腺内制造胰岛素的细胞所引起。Ⅰ型
糖尿病患者占患病数的10%到20%,通常在儿童时期就会发病,他们无法分泌任何胰岛素。

  人体免疫系统为何要攻击胰腺细胞?科学家们一直对此感到迷惑不解。两个美国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证实,“罪魁祸首”其实正是胰岛素本身。

  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分离出Ⅰ型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的免疫系统细胞,分别在实验室中加以检测后发现,只有Ⅰ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细胞会对胰岛素产生反应。

  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研究方法,得出的结论却相同。他们对一部分老鼠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使之在缺乏正常胰岛素的同时,仍保留一种不能被免疫系统细胞识别的胰岛素,结果没有一只老鼠患上Ⅰ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由此认为,胰岛素是Ⅰ型糖尿病的驱动因素。他们说,下一步的研究将是证实胰岛素分子上何种蛋白质会被免疫系统细胞识别,以研究这种胰岛素能否作为免疫抗原,用来生成抗体,以预防糖尿病。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