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分析:谁来护佑京城280残疾大学生实现就业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29 千龙新闻网
分析:谁来护佑京城280残疾大学生实现就业梦

北京市残联理事长赵春鸾慰问老年残疾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网记者宋晓俐5月13日北京报道 “给残疾人一块金子,远不如给他们一个会点金的手指。”这是北京市残联理事长赵春鸾常说的一句话。残疾人需要关爱,但是更需要机会。他们更渴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而不是靠别人的帮助。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尽我们的能力,为他们创造就业的条件,给他们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在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前,北京市残联再次将“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条件”定为助残日主题,旨在切实解决全市残疾人就业问题。

  定期不定期的举办残疾人特长班的培训、与全市各大中小型企业建立长期的用人联系、为残疾人大学生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了能够让全市每一个残疾人都能自食其力,

  北京市残疾联近年来做了许多的努力,全市62万残疾人中就业率达到了85%,居全国第一位。

  专场招聘会解决残疾人大学生就业

  “盲孩子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是他们的耳朵却比常人听力要好上几倍甚至几十倍;肢体残疾的孩子们虽然行动不便,但是任何一个肢体残疾的孩子肯定都会有一种让人叹服的绝活儿……否则他们不可能成为众多残疾人中的佼佼者。”每次说到北京市的这些残疾人大学生时,赵春鸾总是很激动,她告诉记者,这些残疾的孩子们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比别人多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努力才考上大学,如果毕业后他们找不到工作的话,那么命运对他们就太不公平了。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今年全市有应届残疾人大学毕业生80人,往届毕业生约200人,包括视力、听力言语和肢体类残疾大学生,涉及中医按摩、钢琴调律、美术装潢、广告设计、艺术设计等几十个专业。

  在几年前,许多用人单位觉得自己的集体中如果有残疾人,会影响集体的整体形象,或者其它的种种原因,因此每次有残疾人应聘时,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畏难情绪。然而在经过几年之后,随着社会各界不断加大关爱残疾人宣传力度、北京整体城市文明度的提高,很多企业现在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吸纳残疾人员工,并将这种行为定位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

  实现“无障碍”从残疾人心灵开始

  残疾人和正常人的障碍除了肢体上的残疾之外,更多的是心理上的障碍。真正消除心理上的障碍,才能够促进残疾人就业。2005年的5月16日是《北京市无障碍建设和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在经过一年的工作之后,北京市的无障碍工程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全市各区县积极配合,基本实现了硬件上的无障碍。“真正实现无障碍的难点是心理上的。”残联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盲道可以通畅,手语可以普及,公厕、电梯、马路可以无障碍,但是要消除原本就敏感的残疾人心里的障碍却是最难的。

  “只有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价值,才是他们最需要的。”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自食其力,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新生残疾人劳动力和失业残疾人“帮助你就业”为目标,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举办有针对性的残疾人招聘会。并且不断加强了职业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定向、定岗、岗前和在职在岗培训,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稳定变业能力和转岗就业能力。通过职业指导、建立残疾人毕业生实习培训基地等形式,提高新生残疾人劳动力进入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能够激励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身的价值,北京市残联提前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展示活动,评选出残疾人能工巧匠和优秀作品参加全市残疾人手工艺品、作品展示、展示残疾人的才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组织残疾人就业明星、自强模范、致富明星交流、做报告,以激励更多的残疾人。

  “让每个残疾人都过上正常人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近一两年来,北京市残疾人的就业率达到了85%,居全国各城市第一。在这样一个大的成绩面前,理事长赵春鸾告诉记者:在企业改革、结构调整、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残疾人呼声高、反映强烈的就业难问题,一直是市残联研究的重点。

  过去,失业、待业残疾人没有被纳入劳动部门的失业人员管理范围之内,从未进行过失业登记的残疾人自然享受不到为失业人员制定的优惠政策。赵春鸾强调,残疾人要享有与健全人平等的就业机会,就应该享受健全人失业者所能够享受的各项政策,而且还应进一步研究制定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救助政策,使他们能通过就业,真正融入到社会大家庭里来。

  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残联主动和市劳动保障局等政府部门共同研究失业残疾人享受有关政策和残疾人再就业等问题,得到了市政府的支持。自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率先将残疾人员纳入失业人员管理范围进行失业登记,并参照下岗职工的标准,为残疾人就业、再就业制定了多项特殊优惠政策,还特别推出了对于残疾人个体户的鼓励政策:享受低保长期失业的残疾人在从事个体劳动和经营时,将得到2000元现金或实物的扶持。残疾人受益了,纷纷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主义制度。

  “2008年就要来了,残疾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在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断地提高北京市残疾人的就业率,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这才是残联最大的目标。”赵春鸾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