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作文注重审题与升格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今年中考的作文评分标准与去年相同,评卷老师在整体观照全文的前提下,依据文章的内容与表达分项分等。江岸区中学语文备课沙龙的专家表示,考生应当在冲刺阶段结合评分标准,注重作文的审题与升格训练。过好审题关

  高分作文的前提条件是内容符合题意。如果文章的表达内容与题目要求相去甚远,即使语言再优美,结构再紧凑,也不可能得高分。因此,考生在提笔写作前,要仔细审读提示
语,清楚整篇文章的写作要求,在抓住限制条件的基础上,挖掘不加限制的自由写作方向。

  过好审题关包括明确写作的对象、角度、材料和内容,为拓展思路、明确文章主旨做准备。结合评分标准,重视升格训练

  专家指出,考生目前应针对中考作文评分标准,有目的地进行优化升格训练,争取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一至两档。优化升格包括文章立意的优化、选材的优化、结构的优化和语言的美化。

  立意优化,是指善于从众多立意中选择能够揭示本质,给人以启迪,并且具有时代感的立意。

  选材优化以材料鲜活为基本原则,考生应避免使用通用材料,寻找具有生活气息和独特见解的材料进行写作。

  结构优化要求文章的结构完整,脉络清晰流畅。考生应当注意整篇文章的开头、过渡转接和结尾。写作记叙文前,应根据所要表达的中心意思理清思路,确定记叙的顺序和材料详略搭配。议论文则要求考生下笔前将立论模式成熟于胸,确定文章运用横式还是纵式。

  语言的美化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但考生可以在“拟标题”上下一些工夫。可以引用或化用诗歌、名言警句、歌词做标题,或使用反问、设问等句式,给阅卷老师耳目一新的感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