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残疾大学生36次求职遭拒 呼吁应从综合素质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中共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怀揣着大学四年磨炼而来的“结晶”,昨天南京审计学院会计系应届毕业生王宝春拄着拐杖穿梭在南京市残疾人招聘会各个展台,一圈过后他摇了摇头说,这是自去年11月20日大型招聘会开始后他参加的第36次招聘会,但工作似乎依然很远。

  “希望工作与专业对口”

  和以前35次参加招聘会的经历一样,昨天王宝春再次失望而归。记者留意到,几十家参加招聘会的单位中酒店和超市占了近7成,在本次招聘会上王宝春只投出了一份简历。他说:“虽然我身体有残疾,但我接受的教育和正常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区别,我希望可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而这些单位大多只要求初、高中学历,仓管、物流信息员的职位占绝大部分。我并不是挑肥拣瘦,只是考虑在这些岗位工作,和同事交流会存在一定的障碍,同时专业也不对口。我希望不仅自己可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还可以为其他的残疾人工作。”

  36次招聘会与9次面试

  从去年11月20日本届应届毕业生第一场大型招聘会开始,王宝春共参加了36场招聘会,进行了9次面试,可是没有一次成功。“其实从迈入人才市场的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宝春说,这些经历并未打垮他,每个周末他都拄着双拐,和健全者一同挤车,一同在才市上推销自己,他从未觉得有任何不妥。宝春觉得早出晚归的求职生活是对自己意志和信心的考验。

  三次与工作擦肩而过

  在宝春的记忆中,有三次求职过程让他毕生难忘。一次是山东邹平县审计局到学校要人,14个应聘者中,宝春是成绩最优异的,校方大力推荐,审计局对宝春印象也相当好,言称可以接收。可最终却没有录用宝春,对方回复称在县人事局受阻,无奈只得忍痛割爱;另一次是应聘江苏某电器公司的会计职位,面试时其他应聘者对主考官的提问张口结舌,惟有宝春对答如流,主考官也频频颔首。然而,得到“一周内等答复”的允诺后,招收消息便石沉大海;最后一次是前日宝春向晨报投诉的事,泰州一药业集团派车接送面试学生,宝春也接到了面试通知,但却硬是被人从车上“赶”了下来。宝春说,参加了多次招聘会,对方即使拒绝也多采取委婉的方式,然而药业集团的做法实在让他难以接受。

  在校期间获多项荣誉

  宝春是江苏盐城人,父母都在农村,家中连他兄弟姐妹四人。宝春出生后3个月便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此后不得不与拐杖为伍。提及大学生活,宝春说,刚入校时他的成绩在班中倒数第一,经过努力他的成绩跃居班中正数第一第二的位置,并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系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四年间,他曾荣获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并连续多年获得院奖学金,2003年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在多个省级期刊上发表了专业文章。

  “用人单位应综合考虑”

  就王宝春找工作多次遇阻的情况,南京审计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钱老师说,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联系了很多单位并大力推荐,但每到关键时刻都功亏一篑。现在施行双项选择的就业制度,校方只能推荐,而无法左右用人单位的意志。钱老师还拿出一份推荐函,是学生处与会计学院联合制订的,函内称“该同学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望贵单位权衡利益,多加考虑。”钱老师说,避开身体因素不谈,王宝春可以说是出类拔萃,况且做会计对身体要求并非像其他工作那么严格,有些单位完全可以考虑接收。他呼吁用人单位从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考虑,而不要因为“形象”“面子”等问题错过了人才。

  记者手记

  给王宝春一个机会

  在王宝春的简历上写着:对于手拄拐杖的我,前方将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面对困苦,我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流泪,而是更加坚强。如果单位给他一个工作甚至面试机会的话,他一定将自己的所有热量呈现给单位。“我可以做会计、审计、行政和专业研究!”虽然36次求职均被拒绝,但宝春依然坚定地说。

  残疾大学生36次求职遭拒 呼吁应从综合素质考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