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大调查显示:网聊成为诱导青少年犯罪的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赵飞 通讯员段少丽报道:记者昨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在汉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网上聊天已成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影响最大的网上活动。

  据介绍,共青团武汉市委与武汉大学于2004年暑期,在武汉市进行了一次“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调查”,以实证互联网对上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影响程度。调查组对全市21个社区和少管所的7—18岁的2300名未成年人进行了随机抽查。调查数据显示,在有违法犯罪记录
的未成年人中,有97%的人热衷于上网,而在所有影响青少年犯罪的上网行为中,网上聊天给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已超过网上游戏和影视。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认为,与其他网络活动相比,网上聊天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它不是单纯的人机对话,而是直接的人与人的交流,对青少年很有吸引力。同时,网上聊天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此社会辨别能力低、自我保护意识弱的未成年人,很容易通过网上聊天被诱唆和误导,在这一点上,其危害性要大大超过不健康网上游戏和网页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周运清表示,网络的本质是一种大众工具,因此依附其上的网络文化必然会有良莠之分,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客观的看待网络,只有通过政府、家庭、社会、媒体的联手努力,为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才能有效的避免和监督网上不良信息对孩子的侵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