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忽视性教育伤害亲子关系 面对提问:你是捡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刘辉报道:全班24名小朋友向家长提问:“我从哪里来的?”结果有23名家长回答:“你是捡来的!”近日,江岸区珞珈幼儿园某大班的一份问卷调查表明,多数家长缺乏对孩子正确的性教育。

  该班老师请小朋友向父母提问:我从哪里来的?并要求家长以画作答。结果,回收的图画令老师瞠目,绝大多数家长画的是一棵大树下或草丛中,有个小毛毛在啼哭,于是一对
夫妇走过来将毛毛抱回了家。一名家长颇有创意,画的是天空中飘着两朵云彩,一朵代表正电,另一朵负电,当两朵云相撞,产生了火花,于是小毛毛出现了。尽管与其他家长的回答相比多了份诗意,但仍被老师评为“不够合适”。

  据老师介绍,家长们普遍觉得该问题尴尬,很难对孩子解释清楚,因此以“捡来的”搪塞。部分小朋友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之后,整天闷闷不乐。

  为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幼儿园特地请来从事助产士工作的家长当助教,用挂图将胚胎的产生和发育过程展示出来,将爸爸妈妈相爱后生下毛毛的过程用童话故事的形式讲给孩子和家长们听。此举效果不错,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也笑称“开了窍”。

  据悉,“性教育走进娃娃课堂”在江岸区幼儿园尚属首次,珞珈幼儿园的石支新老师认为,长期以来,“你是捡来的!”几乎成了家长们的“标准答案”,事实上,该回答并不科学,反映了家长们的幼儿性教育意识薄弱。同时,这类回答容易伤害孩子的心灵,使得亲子关系产生隔阂。孩子的提问反映出其渐渐长大,自我意识强了,也开始对生命的来源产生好奇。当遭遇尴尬提问,家长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坦然面对,给孩子一个科学的回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