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历史篇)记忆不准确“送分题”成“丢分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受访者:关山中学教师 柳庆军

  采写:记者 赵莉

  从阅卷情况来看,武汉市考生历史均分为46.2分,难度系数约为0.46,整体而言,基础知识记忆不牢、不准确仍是考生存在的最大问题。

  学生失分情况

  第12题考查中国最早派人到西域求佛法的时间,正确答案应是东汉时期,但很多学生却答成了西汉。教材中谈到西汉佛教传入中国,东汉时明帝派人到西域求佛,许多学生凭印象答成西汉,说明对知识点的记忆不准确。

  第14题考查的是课本上的一道原话,问考生“规定外国人可以在中国内地传教的不平等条约”,答案应是《天津条约》,从抽样情况上看近63%的学生失分,很多学生错答成《望厦条约》(该条约允许美国人在通商口岸建教堂),学生的错选反映出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点记忆不准确。

  第16题,曾国藩创办的洋务企业是“安庆内军械所”,42%的学生失分。这个完全是属于基础知识。洋务运动属重点内容,近几年的高考,都体现了洋务运动这个主干知识。

  第37题是道历史材料题,是关于百科全书和四库全书以及报业发展的问题,考生出错较多的是第一问,问的是百科全书和四库全书出现的政治背景,很多考生大谈时代特征、经济背景,却没点中政治背景这个得分点。第二小问需要考生分析材料归纳原因,大多数学生会说现象,但不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而失分。第三小问要求学生列举两种从戊戌革命到1912年间出现的进步性的刊物,很多学生没注意时间限制而错答。

  第39题,其中的第三问,要求学生回答1787年美国宪法如何规定联邦政府的权力,许多学生答成“三权分立”的政体,没有理解政府权力这一概念。

  第40题,该题失分凸显出学生审题存在问题,容易忽略题干中空间和时间的限制。

  备考建议

  1.回归课本,准确记忆知识点。最后阶段的复习,学生还是应侧重基础,不可盲目拔高,不要抱侥幸心理,要扎实地落实书中每一处知识点。

  2.关注热点,训练分析能力。考查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是近年来高考的趋势,学生在分析材料时,一定要从政治、经济、政策、影响等多方面去分析。

  3.规范答题,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如作答字迹要工整清晰,在指定区域内规范答题。

  4.要加强审题训练。考试中一定要注意题目中的限制性词语,注意时间、空间,明确问题的指向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