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教育厅长接听考生电话指点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文洁 通讯员 廖翊华)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间在即,距离开考日期也仅剩20天。昨天下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副厅长罗伟其等一行在广东电台,就填报志愿及备考的热点问题接受了全省考生的电话咨询。

  :今年广东高校招生政策有何调整?

  :今年广东省高校招生基本保持2004年的招生政策,总体上没有大的变化。但根据实际,对部分招生政策进行适当调整。一是艺术院校(专业)全部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二是调整体育、艺术专业投档办法。三是我省高校取消定向招生。四是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全部实行“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招生考试办法。

  :今年考生可以填报几所院校?

  :今年,由于艺术院校和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因此,今年考生志愿作了调整。在提前批录取的高校中,不同层次的高校实行分类招生,因此,在提前批,考生最多可填14所高校,第一批,可填4所高校,第二批可填4所A类4高校,3所B类高校,第三批可填3所A类高校,3所B类高校。

  :填报志愿应注意什么问题?

  :影响高考志愿填报的因素很多,变数较大,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要注意这几个问题:一是要客观评价考生的成绩,包括考生的自我评价,应该实事求是,不要高估,也不要低评;二是考生要实事求是了解自己的体检情况,对照《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填报适合考生自己体检结果的高校和专业,切忌隐瞒身体缺陷,填报不适合就读的高校和专业。三是要仔细了解有意向填报高校的相关情况,包括高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办学特色与优势、录取的条件和原则,以及收费标准等。这些情况,考生可查看相关学校的招生章程或学校网站。四是志愿填报,不论是院校志愿,还是专业志愿,一定要冷热结合,形成合理梯度,留有余地。

  :报考外语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

  :今年大部分高校录取对外语语种没有特别的限制,但许多高校的外语教学以英语为主。另外,也有个别高校的个别招生专业,对外语语种有所限制。今年,我省考生报考日语的考生有所增加。这些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查阅有关高校的要求,避免填报志愿失误,或入学后无法正常学习。

  :在何种情况下考生的档案会被高校退回呢?

  :从近几年高校录取情况看,高校退档案原因主要有:1、分数较低,即考生成绩在投档考生中,总分靠后的考生容易被退档;2、不服从专业调整。每年考生填报志愿都会出现志愿“扎堆”现象,需录取调剂志愿考生。而有些考生填报的专业落选,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或“不服从”调剂的考生,由于学校不能确定考生是否愿意,高校只能退档。3、.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高校招生的原则是“择优录取”。“择优”包括考虑考生的分数、身体条件、思想品德等。一些学校的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特殊的要求,有时考生的身体可能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对于“热门”的院校来说,由于报考的考生多,选择的余地大,在同等的条件下,高校往往会退身体存有缺陷的考生。4、以计划满为由退档。高校招生是按计划录取,对超计划投档的考生会予以退档,而这种退档也往往以退低分考生为原则。5、考生自愿要求退档。但对于考生来说,提出退档申请须十分慎重。

  :目前,许多考生非本科不读,不愿意报考高职高专,你认为如何?

  :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远未达到普及化阶段,高校招生还是选拔性考试,特别本科招生,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同时,人的能力有大小。因此,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相应层次的学校。

  另外,广东省高级技能型人才严重紧缺,据统计,广东省高级技工人才缺口达300万,一些高级技工的工资水平远远高于一些本科毕业生,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即大专层次的教育正是以培养技能型、实用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因此,考生应该改变报考和就业观念,大胆报考高职高专。

  :考生填报志愿该承担什么责任?

  :高校录取时,严格按照考生志愿进行录取。凡是志愿填报不合理的考生,必须承担落选的责任;凡是按志愿被录取的考生,不得更改录取的高等学校;凡是录取后不报到的考生,视为放弃当年录取资格。

  :考前我们考生一般都会表现得比较紧张,请问如何在考试前调节好情绪?

  :考试前学生紧张是非常正常的。其实,广大考生千万不要以为一次高考失手了,以后的人生道路就没法走了。广东省正在积极营造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学习体系,学生在高考之外,还有其他多种渠道和方式来成才。

  :在剩下的20天冲刺时间里,有什么好方法让自己的水平再提高一个层次?

  :考前在一些重点题目上攻克一下,还是有作用的,但按照往常经验,高考最重要的是看平时的积累。现在这个时间,最关键的是休息好。考生目前要做的是吃好、睡好,然后才是复习好。家长这个时候对考生的关心也要适度,过度的关注本身就是巨大压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