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民热议"民工子弟转校" 建议尽快推广四中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昨日关于“农村娃、城里娃互看对方”调查报道,再次引发较大反响,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参与讨论,民众以为,开放城市公办学校是解决民工子弟教育困境的根本之道,而当务之急便是,规范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民工子弟,让其顺利完成“过渡角色”。

  南京化工厂一学生家长辜先生打进电话,他讲述了一件感人的故事:在燕子矶小学,
一位农民工子弟看起来傻傻的,刚入校时数学考试仅得了8分,连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智力上有些问题”。但有一次,学校进行拔河比赛,其他孩子对班上的表现都无所谓,而唯独这个小孩自始至终在拼命地为本班加油。班主任于老师开始有意识接触这名孩子后,发现他智力并不差,由此老师对小孩不断地鼓励,结果前不久的一次数学考试中,小男孩得到了“史无前例”的58分。

  辜先生感言,“民工子弟有些笨”的印象都是“假象”,对于这些孩子而言,他们最缺乏的不是智力,而是一名高素质的老师,可以想象,假如燕子矶小学的这名民工子弟,没有遇到于老师将是怎样的“恶果”;辜先生表示,一个人基础教育的状况基本上决定他的未来走向,因此这一阶段的教育非常重要,而从目前来看,民工子弟学校显然难以承担“如此之重”。而另一位市民崔小姐也表示,从目前来看,让民工子弟接受与城里娃同等的教育,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还是开放公办学校,本报报道的南京四中分校开设民工子弟班的良好效果便是证明。

  来自淮阴的打工者屈家华对此深有理解,他的小孩有过从民工子弟学校转入公办学校的经历,但他提出了另外一个看法,从一个个民工子弟个体来讲,公办学校显然更有利小孩的成长,但将问题放在整个民工子弟教育的层面,民工子弟学校的存在还是有它的必要,一个最直接的标准便是,大多数的民工家庭还不能负担公办学校的高额费用。“尽管开放公办学校是一个必然趋势,但从目前来讲,政府还应更加重视和规范民工子弟学校。”

  市民热议民工子弟转校 建议尽快推广四中模式

  作者:谷岳飞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