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七成毕业生自认最缺实践经验 痛失心仪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安徽省5所公办高校近日对即将毕业的近千名大学生作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调查的30多个相关问题中,比例最集中的回答是:68.09%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择业中最缺乏的是实践工作经验,这也是在参加招聘中最令人尴尬的一个“短处”。

  调查表明,多数大学生表示,在面试时,主考者提问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有实际工
作经验吗?”面对发问,很多大学生只能摇头,一份工作就这样飞走了。

  记者在参加的几个毕业生招聘会现场看到,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生时都注明:“有工作经验者优先或最低要有一年工作经验”,就是这一条,将诸多的在校大学生拦在了就业门外。

  一位大学生在问卷上深有感触地留言:大学生活的4年,主要在校内学习,尽管很多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给中小学生做兼职家教,有的则利用节假日做商品促销,可这些仅仅是花拳绣腿,很少有和自己所学专业相符合的工作,更谈不上有什么工作经验可以积累,根本达不到目前用人单位的要求。

  他认为,大学里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可忽视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有知识而不会实际运用成为大学生的普遍现象。虽然学校多次开办社会实践课,试图让学生所学到的课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但我们的感觉是,一是时间太少,二是去实践的单位很少提供好的实习机会,实践效果并没有达到。

  耐人寻味的是,记者在几所民办高校采访时却深切感到,这些院校对学生高质量实践高度重视,纷纷投资与长江三角洲的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外资企业,签订学生实习基地合作事项,学生从大二、大三的假期开始,就大量前往实习,一些民办高校还对因实践水平低而失去工作机会的学生,实施“召回制”,重新安排实践培训。

  这项调查还显示了几项相关的数据。在就业遇到的主要问题中,有29.7%的大学生认为“个人能力与社会要求有差异”;有42.02%的大学生认为“专业不对口或专业面太窄”。

  近七成毕业生自认最缺实践经验 痛失心仪工作

  作者:黄勇 曹会芹 田晓翠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