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关注困难群体子女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周骅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政府、社会、学校要形成合力,共同关注困难群体子女教育,并形成一种体系加以资助。在近日召开的该主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按照国际社会学界的共识,困难群体是指那些由于某些障碍及缺乏经济政治和社会机会而在社会上处于不利地位的人群。由于社会转型期的社会分化、体制转轨期的利益格局变化,我国困难群体日益增大,困难群体子女教育问题已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而是成为社会问题。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北大博士生导师谈松华认为,现阶段困难群体子女教育的重点分四个阶段:基础教育阶段的重点在西部和农村、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及薄弱学校建设;高中教育阶段的重点在基本普及高中教育、高中教育多样化、缩小校际差距方面;职业教育阶段的重点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城乡教育资源统筹;高等教育阶段重点在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

  专家学者们认为,政府、社会、学校要共同关注困难群体子女教育。政府的教育财政支出首先要用于保证教育公平,对困难群体子女教育的扶持要从专项和工程转变为制度和法规。社会资助和求援是帮助困难群体子女教育的重要途径,提倡公益事业的社会捐赠,形成致富回报社会的社会风气,并要制定捐赠公益事业免税的法规。学校的主要工作是营造关注困难群体子女教育的文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必要的学习条件;探索困难群体子女思想、心理特点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育规律。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宏志中学承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