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年终奖拿多少是否要看学生的“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背景

  一直以来,学校都是老师给学生打分,写评语,发成绩单。可在南京一中实验学校,学生可以给老师打等级、写评语,而且这些判决不是走过场,而是在老师的评比等级和年终
奖金的发放中占了很大的权重。据了解,该校专门为学生评价教师设计了两份表格,学生只需填上班级和性别,不填写自己的姓名。其中一张表是对一学期教学情况问卷调查表,问题包括了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能力的方方面面。另一张则是对老师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的评价表。校方要求学生对每一个任课教师的敬业爱生精神和教学水平进行评价,打上A(满意)、B(比较满意)、C(不太满意)、D(不满意)四个等级。这一评价占到教师最终评价比重的一大半,直接影响到老师年终奖金(合肥又称“过节费”)的多少。如果老师被学生评为优秀,老师就可能领到“优秀成绩单”,可以拿到1800元的最高奖金。此项措施出台以后舆论大哗,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老师年终奖金和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挂钩的问题呢?本期教育会客厅特邀请了五位嘉宾就这个问题讲述自己的看法。

  我以个人好恶评价老师

  陈墨(铜陵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我觉得“让学生给老师打等级、写评语来决定老师年终奖金拿多少”的做法欠妥。作为一个在校学生,我对老师的评价是从我个人的好恶出发的,因为是匿名的嘛,所以我没有必要顾虑重重,我会根据老师对我的态度决定我该给老师打多少分,如果恰巧老师这一段时间对我很严厉或者说让我感觉“不近人情”了,我就可能用打低分的方式泄私愤。那你说我这样做有什么不对,因为学校规定是要我自己打分的,又没有人在监督我的行为,我就凭感觉来把我的真实想法写出来,为什么不可以呢?至于老师什么感觉我就不知道了,我想应该很生气吧,但是那和我没有多大关系,因为老师有时候也要尊重学生啊!但是我反对因为我的意见让老师在金钱上蒙受损失的做法,我对老师的意见大多数都只是我个人和老师在某一个细节上的分歧,又有可能是老师在教育我的过程中我和他在思想上的磨擦,所有这些都不能以偏概全,不能代表老师的实际劳动和业绩,更不可能代表老师能拿多少年终奖金。所以我建议,假如确实需要用学生对老师进行评价并表现在年终奖金上这种方式,也需要对学生的“打等级、写评语”行为进行监督。

  孩子的意见不应成为唯一标准

  赵晓云(合肥市第六中学高二学生家长):由学生的评定决定老师的奖金是极端片面的行为,小孩子的思想还不够成熟,他们的看法是有偏颇的,他们的意见不能成为决定老师年终奖金的主要因素,更不能成为唯一标准。这样的话让老师怎么正常工作啊,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本来小孩子在家里面就称王称霸了,我们家长都指望着学校和老师能更好的教育孩子,现在又要让学生间接的影响老师的收入,那可能导致很多教师不敢多管学生,去迎合学生,而不是真正的教育学生,甚至出现老师怕学生现象。因此我认为对教师的评价要慎重,对一位教师的评价应是系统的综合的量化,学生的评价只能作为参考,如果说纯粹由学生的评定就决定了老师的奖金,只能说那学校的领导根本不懂管理,是领导推卸责任的荒唐之举,,更反映出了某些领导的无能,还自以为是创新,须知大人都不能很理性的去评价一个人,何况是正在成长中的学生呐。最后我还要呼吁一下,现在当老师的特别不容易,既要抓升学率又要顾及素质教育,已经力不从心了。所以现在我们家长的主要问题是,大家不要再添乱了,要多从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多支持老师,共同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新措施需要经受实践考验

  陈文志(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政教处主任):什么样的教师最受学生欢迎?这是一个答案不唯一的问题,面对呈多元化态势发展的学生,教师不可能也没有办法让每一个学生满意。实践中我们发现过这样的例子,一个教育界普遍认为是优秀教师的老师,他对自己要求很高,他很苦恼,因为他发现有学生对他有微词。其实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众口难调嘛。所以老师的年终奖金不能和学生对老师的评价直接挂钩,如果那样的话,我们的教师就不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了,而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在揣摩学生心理、投学生所好上了,这样教师如何展开教学,又如何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出自己的成绩呢?因此我个人认为“老师的年终奖金和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挂钩”的新措施需要经受实践的考验,南京一中实验学校可以在实行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提高。可以尝试把学生和家长的建议作为参考意见放在对教师的综合测评上。

  教师要一分为二的看学生“脸色”

  王勇(合肥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教师的年终奖金该拿多少必须要体现在教师的业绩上,那么怎么才能判断教师的工作业绩呢?因为教师的教学主体是学生,所以最终教师的业绩应该落实在教师对学生的教学效果上。那么是不是等于说我们的教师必须看学生的“脸色”行事呢?我个人认为这得一分为二的看待,大家知道学生的脸色也有很多种的,其中一种就是作为独生子女的“小脾气”、“小性子”,因为个体发展的差异,有一些“独生子女”学生,是非观念不强,相对不成熟,他们很多时候存在厌学心理,不管多么好的教师他们都不喜欢,表现在对老师的评价上,他们只会从个人角度出发做片面判断。另外还有一种学生的“脸色”,我们的老师必须看,而且要认真看,这就是教师通过勤奋努力而体现在学生身上的教学成果。因此,我个人认为教师要一分为二的看学生“脸色”。

  对教师的考核要全面、公正

  袁振国(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在教师考核、评价工作中,需要遵循下列要求。第一,坚持整体性,进行全面衡量。教师考评涉及到多因素、多变量,需要运用多指标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既要看到其工作实绩,又要看到其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既要了解其主观努力的程度,又应了解其原有的基础、水平和所教班级、学生的具体状况。在考核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实绩时,不能片面地只看学生的分数,而要着重看到教师在德、智、体等方面使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提高所出的成绩。第二,坚持多主体性,依靠群众进行考评。在教师考评中,教师不应是被动的参与评价,也要积极参与考评,把组织考评与自我考评结合起来,同时在教师考评中,必须广泛听取意见,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包括同科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学生的意见和反映。只有多主体参与考评教师,才能取得真实的、可靠的反馈信息,取得真实的、可靠的评价结果。第三,坚持客观性,注意定性和定量结合。教师考评必须综合地运用定量考评和定性考评,对教师进行量的分析和质的分析,从而做到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第四,坚持赏罚分明,考评与奖罚相结合。”·杨兵整理·(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