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提出用植物“吃”掉土壤中的重金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3: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昆明5月20日电用植物“吃”掉土壤中的重金属,这不是假设。在云南,专家提出了对本土条件下依靠植物和农业措施对土壤重金属污染进行修复的应用技术,以改善矿区环境和减少农作物中重金属超标的现象。

  土壤重金属污染是全世界面临的一个重要环境问题。因矿产资源采掘不当而使废弃采矿地大量裸露,并通过水流等途径污染农田,造成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直接影响
到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威胁人类健康。近年来,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探索对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但是适用于各地不同条件的物种选择研究还存在很大空白,给生态恢复工作带来实际困难。

  云南农业大学与法国卡赛里克大学里尔高级农学院合作,经过3年的共同努力,在云南铅锌矿区筛选出20个对重金属吸收能力较强的超累积植物种类。他们发现,其中3种植物能累积2种重金属,它们是小花南芥、续断菊和岩生紫堇,这些植物的根系能直接把污染元素从土壤中吸走,从而修复被污染的土壤。另外2种植物:中华山蓼和细叶芨芨草,因对重金属的抵抗力特别强,被归入耐性植物的行列。这是我国首次具体提出在铅锌矿区直接用作恢复矿山植被的可选择物种。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科学家研究了土壤重金属含量与蔬菜之间的关系。他们选择了7种蔬菜,包括叶菜类的白菜、西芹,果菜类的西红柿和豆,块茎类的莴笋,块根类的萝卜等,找到调整土壤PH值、施用有机肥、选择作物种类等方法,来降低蔬菜可食用部分重金属含量。这项技术在昆明郊区呈贡县蔬菜生产基地进行试验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将在丘北县无公害辣椒生产基地进行试验示范研究。项目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元教授介绍,他们的目标是把减轻蔬菜重金属含量的农业措施系统化,找出不同污染程度土壤的适宜栽种蔬菜种类,把无公害食品生产研究推向深入。(记者曹滢)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