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创人类预报破坏性地震的先河 海城地震纪念碑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沈阳5月20日电为纪念30年前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人类历史上首次成功预报了海城营口大地震,20日上午,海城地震纪念碑在渤海之滨的海城市内落成并举行了揭幕仪式。

  海城营口地震的预报成功,是地震预报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人类探索预报地震,抗御地震灾害进程中的一个成功范例。特意从北京赶来的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在揭幕仪式上
说。

  这座纪念碑的造型,是一处建筑物的墙体,由于地震的巨大威力而开裂的瞬间。整个碑体主高8.8米,脱落部分顶高7.96米。在脱落的墙体上悬挂着一幅日历,在它上面赫然记录了海城地震这一永恒的日子――公元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非常逼真地再现了海城那场7.3级大地震的情景。

  30年前的1975年2月4日19时36分,我国东北部地区海城市及附近地区发生的7.3级地震,是海城历史上的一场浩劫,堪称是灭顶之灾。波及9000平方公里,震区地动山摇,海城境内2734平方公里顷刻间房屋倒塌,受灾人口达800余万。辽宁省副省长胡晓华在揭幕仪式上沉重地介绍说。

  恰好震前我国地震科技工作者做出了准确的中期预测和短期预报,各级政府采取了有效的防灾措施,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震区房屋倒塌达90%以上,按通常估计死亡人数会有10万人,但数百万受灾人口中仅殁1328人。挽灭顶而复苍生。胡晓华谈起这些时很激动。

  这座海城地震纪念碑的图案造型,虽是一处墙体被强烈的地震震开了一道很宽的大裂缝,分离成了两块高矮不齐的墙体,但这两块墙体不是坍塌着的,而是直立着的,象征这次地震由于是历史上第一次成功预报,使损失减到了很小。

  强烈地震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灾难,千百年来人们热切地希望能找到预报未来破坏性地震的方法,以减轻地震灾害的损失。地震预报因此成为当今世界科学研究领域中引人注目的重大课题之一。

  据中国地震局的最新信息统计表明,海城地震预报的成功已引起国内外科技界的高度关注,普遍认为,海城大地震的预报成功证明人类已实现了对7级以上强地震成功预报的零的突破。(记者董践真、陈光明)

  (来源:合肥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