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鼓楼教育局长释疑小升初 八成电话为择校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开通的鼓楼区小升初招生热线,一小时内两部电话接通50多位家长。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纪国顺忙得几乎没有喝水的时间。结束咨询,纪局长谈了对今年小升初招生的看法:择校问题仍是家长关心的焦点,虽然情况各异,但八成电话均是因此而来。

  打电话咨询最多的是“我和孩子的户口在鼓楼区,家住某区,孩子想在鼓楼区升学该
怎么办?”“户口和住址在同一区,但分属两个学校,怎样才能上理想的学校?”在咨询电话里,空挂户成了最明显的特征。由于政策的限制,空挂户的学生难以正常升学,家长自然会生出许多烦恼来。而像这样的空挂户口百分之百是为了择校,想打擦边球,家长明知不符合规定,又心存侥幸,就反复找教育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还有些家长在择校没有困难的情况下,把目光伸向学校的特色班、快班。一位家长打了3次电话,就为了了解怎样才能进入二十九中计算机实验班,还有的家长问分班的方法,做哪些准备才能进入快班。纪局长说,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由于不少学校有特色班,家长闻风而动,听到一点好班的影子就认为是传统的快班,多方打听怎样才能挤进这个班。其实,特色班并非适合大部分学生,也不是进了所谓快班,就进了“保险箱”。教育局也是不允许学校按成绩分快慢班的,那样做会给师生带来巨大的压力,也不利于教育公平。

  从咨询的情况看,外地学生明显增多,去年只有五六十个,估计今年要超过百人。纪局长说,随着南京市相关政策的变化,外地学生越来越倾向在南京读书,南京的教育质量比他们家乡高是最大的原因。这也说明,外来打工人员越来越重视教育了。他预测,不久的将来,到南京就读的外地学生会越来越多。

  部分咨询问答

  1、我和孩子的户口均在鼓楼区,孩子也在鼓楼区上的小学,但现在家住在下关区,能否继续在鼓楼区上五十中?

  答:户口和家庭住址不符,不能直接升入户口所在地的中学,如果选择继续在鼓楼区上学,只能按择校办或根据原情况上区教育局指定的中学。

  2、如果参加电脑派位,派上民办学校不去上行吗?

  答:不可以。派位时有各界代表参加,公证处进行公正,具有法律效力。所以,家长选择民办校要三思而后行,充分考虑经济能力和孩子上学远近。

  3、户口在安徽,孩子能在南京正常上初中吗费用多少?

  鼓楼教育局长释疑小升初 八成电话为择校而来

  作者:孙文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