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称不取消师范教育 2020年小学教师本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1:0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19日讯 (记者蒋波) 第二届全国地方师范大学联席会议今天在山师大召开,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在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对教师的需求仍将持续旺盛,对教师学历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到2020年,小学老师总体上实现本科化,中学老师中研究生占相当大的比例,包括硕士、博士。同时强调,师范类教育绝不会取消。

  据了解,从教师总量的供需上来说,目前我国小学教师供过于求,初中教师供需基
本平衡,高中教师供不应求。从总趋势上来看,社会对老师的总体需求,仍处于一个持续的旺盛期。管培俊司长说,目前已有初步想法:2015年至2020年,我国的小学老师达到专科化,本科老师达到相当大的比例,中学老师基本上本科化,高中教师研究生化;到2020年,小学老师总体上实现本科化,中学老师中研究生占相当大的比例,包括硕士、博士。

  针对近期某些网站和媒体刊登关于“我国正酝酿师范院校招生改革,拟取消师范专业招生”的消息,管培俊今天重申,教育部将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但绝不会取消教师教育,“综合性大学可探索举办教师教育,但不是任何学校都能够培养老师的,一定要保证教师的质量”。

  据了解,教育部将对教师资格的有效期作出规定,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同时将制定一套教师资格考试办法,推行统一的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对师范和非师范类考生一视同仁。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传统的师范院校可以推进综合性发展,但不能盲目追求“大而全”,要探索自身的发展模式,不能“一刀切”;鼓励具备条件的综合性大学和非师范类高校举办教师教育,有条件的综合性大学可试办师范学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