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七成科技成果得不到转化 “待字闺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高校里每年差不多有7成科技成果得不到转化,只能被闲置在学校里。在“南京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层论坛”上,专家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数据。会上,来自北京的经济学家顾海兵教授、吴贵生教授和南师大党委书记沈健教授等专家,就科技成果转化难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吴贵生教授在论坛上指出,是否具有良好的自主创新和科技
转化能力,是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而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情况不容乐观。尽管近几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其中科技进步贡献率却只有30%左右,与发达国家达60%—80%的比例有较大差距;我国每年科技成果转化率为15%左右,专利实施率不到10%,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70%—80%左右。

  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处境同样尴尬。沈健教授说,就南师大而言,每年有100项左右科研项目被正式授权,但由于高校科技项目那些学科性较强、市场效益不很显著的项目往往“赋闲在家”,能够得到转化的差不多占三成。

  沈教授说,有的教师研制成功一项技术申请了专利后,往往是在评教授职称时拿出来“用”一下,别的时候就扔在一边了,根本就没有考虑去开发成系列产品。高校科技成果“嫁不出去”的原因是多层次的,但最主要是因为企业、高校、政府三者间缺乏协调。

  高校七成科技成果得不到转化 “待字闺中”

  作者:仇惠栋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