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数突破四百 晚间被迫加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由本报《教育视线》主办、合肥肖邦音乐学校协办的“直映教育杯”快乐宝贝故事大赛预赛5月21日、22日在合肥肖邦音乐学校进行。本次快乐宝贝故事大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吸引了全市(包括三县)400多名孩子报名参赛。由于报名人数偏多,组委会不得不破例增加了晚间六轮的比赛。这在合肥市历届少儿比赛中并不多见。

  孩子参赛忙坏家长

  考虑到此次比赛的选手主要为4~8岁的低龄儿童,所以大赛举办方并没有特别苛求每个孩子都能按时到场。但是预赛当天,大多数家长还是早早地带孩子来到了比赛现场,有的甚至没吃早饭就匆匆赶来了。家住新站的王女士说,“早上光顾给孩子梳妆打扮,竟来不及吃早饭了。”

  “小兔子掉到水里会怎么样呢?”听到这童味十足的声音,如果不是记者亲眼看见还以为是小朋友自己在讲故事呢!原来这是一位肖邦音乐学校的家长正在给孩子做启发。当记者试图想占用这位家长几分钟采访时,那位家长委婉地说:“不好意思,孩子马上就要上场比赛了,我得再帮他回忆一下故事的内容。”

  记者在候赛室内发现,这里安装了一台大屏幕电视机,家长和小选手们通过电视机可以直接看到比赛现场的选手表现情况。据了解,这样也是为了大赛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锻炼为主重在参与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故事大赛的大多数报名者都是出于孩子主动要求而来。中科大幼儿园家长张女士说,“孩子本身就很喜欢讲故事,作为家长我们也很积极响应。平时孩子主要在幼儿园里讲故事,他很少有机会能体会到真正比赛时的感觉,恰逢此次机会,我就征求孩子意见后帮孩子报了名,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够多开展!”

  “作为家长我们并不指望孩子能拿什么奖,只是为了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锻炼孩子的胆量。”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幼儿园家长余女士说。

  小晨晨是来自安医大幼儿园的小朋友,据她妈妈反映,这孩子平时在家并不爱讲故事,自从报名参赛后,他就如同变了一个人,还主动邀请爸爸、妈妈听他讲故事。

  美中尚有不足之处

  对于此次比赛中小选手们的表现情况,庐阳区教育局高红科长认为,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不错,但是由于一直以来孩子们缺乏这种大型比赛的锻炼机会,有些孩子在上台后怯场而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著名主持人姚静芸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虽然年龄不大,但对待比赛的态度都非常认真,故事表现生动,语言丰富,仅有个别小朋友语音不够标准,有待加强。”

  合肥幼儿师范学校陈群老师表示,孩子们在故事的选材上都比较符合儿童年龄阶段的特点,大多数孩子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自信和乐观,这和他们的自身素质有关,同时在台后给孩子们不断加油的家长们也功不可没。当然少数选手表情不够丰富,仅仅是在背故事,没有完全融入到故事的情景中去。这里要提醒家长和老师,在教孩子讲故事时不要光注重故事的特点,而忽略了孩子自身的特点。

  让孩子在赛中受益

  作为此次大赛的协办方,合肥肖邦音乐学校这两天为了预赛忙的不亦乐乎。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他们对比赛场地进行了精心设计,并认真制定了参赛须知,参赛序号等。该校姜校长表示,协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孩子们获得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结交更多新朋友,体会什么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道理。与爸爸、妈妈共同分享讲故事的快乐。从这几方面来培养幼儿阅读、讲故事和语言表达的能力。让他们从故事中感悟生活中的道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张璐璐/文 郑成功/摄·
人数突破四百晚间被迫加场(组图)
人数突破四百晚间被迫加场(组图)
人数突破四百晚间被迫加场(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