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鸟儿拒食后的八种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案例:班级有些同学作业拖拉,作文课上,班主任王老师精心设计组织了一次情景作文。阿凯同学以《鸟儿拒食后的八种措施》为题,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详实地记录了全过程。后来此文发表在某报上。原文如下:

  同往常一样,班主任王老师来到班级上作文课。一开课他就提出了一个令同学们都很诧异的问题——鸟儿拒食后的措施有哪些?他补充说他养的鸟儿不吃东西,不知道怎么办才
好,想问问大家。很快,各式各样的答案陆续出来了。

  一、撬开鸟的嘴,把食物往嘴里塞;二、对鸟儿打手势,做思想工作;三、打激素,打营养素;四、放归大自然;五、干脆杀了它;六、放在鸟群中;七、换一种食物;八、让异性鸟儿来劝。

  哈哈,同学们都为自己想出的答案大笑不止,班主任也把答案一一抄写在黑板上。

  “好!很好!同学们把这些答案抄下来,抄完就站起来,看看谁第一个抄完!”班主任的话打断了同学们的笑声。

  很多“傻子”迅速地抄完站了起来。我认为,傻子之所以叫傻子,是因为他们很盲目地听从他人的话,没有自己的主见;我不是傻子,因为我听了班主任的话,有三个问题不明白,一是上课时为何问我们这个问题,二是为何还要把这些无聊的东西抄下来,最让我不明白的是为何抄完还要站起来。

  “就你一个了,快写啊!老师马上要下来看了。”旁边的同学在催促我。

  傻子!等会一定要站好长时间,干嘛那么急,我的第六感告诉我,早站没有好处。我本来是不想站的,但班里人都站起来了,迫于无奈,也只好草草地抄完站了起来。

  等大家都站起来之后,班主任终于摊牌了:“今天的英语作业只有四十三个人交,请这四十三位同学先坐下。”果然有诈,我为我的机敏而高兴,也为马上所要面临的危险而担心。“六十个人只交了四十三本,孩子们啊!我真为你们心寒啊!”噢!我现在终于明白了,他是把我们比做不吃食的鸟啊!狠!他这招果然狠!

  只见班主任走上讲台,指着黑板对我们说:“同学们想的这八种办法都很好。第一种是强迫学习;第二种、第三种是我现在正在做的;第四种是不可能的,你们现在这么小,怎么能放到社会中去?第五种么……那是违法的;第六种就是向别的好同学看齐;第七种呢……我记得你们的数学作业也没有交齐;最后一种好像还不适合你们做!站着的同学,给你们一次机会,你们选哪个?”

  班主任神情严肃,同学们被他的威严镇住了。答案很快就出来了。班主任态度逐渐和蔼起来,他又乘机对我们说了很多道理,我终于明白:班主任希望我们做自己会吃食的鸟。此时,我感觉班主任是如此的伟大……

  下课的铃声响了,我合上了作文本。我觉得这堂作文课是我上过的最有意义的一堂课,尽管我被耍了。

  感悟:我国古代第一部教育学专著《学记》曾指出:君子教人,使人聪明,对学生要引导,而不能强牵硬拉;要鼓励他们自己学习,而不能挤压抑制;要指示学习门径,而不代为求得通达。这种强调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诱导理论,至今仍闪烁着科学的光芒,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王老师情景作文的教学案例,正是合肥七中教学中绽放的一朵浪花,契合了科学的诱导理论,因而形成了对学生的精神感召力、学习驱动力和智慧启动力,艺术地引导学生深刻反省,及时纠错,促成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地学习。

  七中理念:教育教学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是科学和艺术的融合。教育有佳境,探索无己时;艺术无止境,登攀有门径。每一位教师应勇于走进教育教学艺术的殿堂,不断“修炼”,早日攀摘到“神乎其技”“神而明之”的教育教学艺术的“正果”。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