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一所民办职高用钱规范学生行为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05 光明网

  记者 张乐、余靖静

  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

  学生的行为能靠钱来“规范”吗?近日,临安金盾职业高中实行的《学生综合加扣分细则》,在当地引发热议。

  5月10日,杭州临安金盾职业高级中学一学生打进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热线,投诉校方违规收取“每分20元”的“违纪教育管理费”。 “12345”随即责成临安市教育局进行调查核实。据了解,投诉起源于学校的《学生综合管理加扣分细则》。这个《细则》规定:“每学期给每个学生100分作考评分,好加差扣”,“因多次违纪扣分,考评分低于60分的学生为不合格学生,应补交违纪教育管理费(每分20元),低于60分不肯补交教管费的学生,学校政教处可按自动退学、停学反思等做出处理”。扣分条款包括“不参加早操、课间操、集会、晚自习”“每天不搞好个人内务卫生”等21条。

  学校校长赵有道的解释是,校方此举的出发点是为了促使学生更快地矫正不良行为,“学校不图这点钱”。

  副校长刘红蕾解释说,金盾职高是临安第一家民办职高,学生入学前中考成绩都在第4批至6批分数档内,不少家庭父母双双在外经商,离异情况也不鲜见。“学校最难的工作就是德育。”在尝试多种德育方式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学校决定用“钱”来引起学生和家长的重视,以达到规范目的。“事实上,这的确引起了他们的重视。”

  该校学生会主席证实,全校800多名学生,近两年每年只有5、6人要缴纳此费,困难家庭可免交,但为起到教育的作用,家长要对孩子保密。学生缴纳的“违纪教育管理费”由学生会负责保管,全部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另外,学校还会另外拨款奖励考评分超过100分的同学,前年的标准为100元/分,去年为60元/分。

  “学校加扣分不是目的,而是促进我们加强自我管理。”该校三名曾获得奖励的高二学生这样评价。他们说,自己的家长很认同这种做法。

  虽然学校此举的本意不是为了赚钱,但用钱来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误导作用,且严重违背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学校收费问题的规定。目前,临安市教育局已勒令金盾职高立即停止错误做法。

  浙江大学教育系教授刘力分析说,学生的教育问题是困扰教育工作者多年的老话题,尽管没有最为便捷有效的解决方式,但采用罚款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再三提醒为人师者,面对困难,“教育工作者不能畏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