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校老师高考状元支招备战高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宋荻 实习生 陈小萍

  本期嘉宾:

  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 李季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语文教师 宋晓霞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数学教师 程力生

  广东省2003年总分状元 陈静雯

  广东省2004年总分状元 程琳

  高考只剩下十二天了,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复习,此刻正是考生最脆弱、家长最担心的时候。如何顺利走过这最后的十二天,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要拼命开夜车做各种模拟试题吗?要给考生特别买补品补充营养吗?上周日,《新快报》民生论坛请来了教育心理学家李季教授、广东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宋晓霞、程力生以及中山大学2003年总分状元陈静雯、2004年的总分状元程琳,给各位考生和家长提一点考前建议。

  家长的特别关心会给考生造成压力

  新快报:高考前考生和家长都很紧张,一旦生病将直接影响高考的发挥。考生、家长应该如何进行身心调适从容应考?

  李季:二模以后主要是身心状态的调适的阶段,调适得好才能用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在身体方面,由于经过长时间的复习,考生比较疲劳,身体的状况及抵抗力都可能会下降。除了考生要注意自己身体之外,家长也要注意考生营养的补给,但不要过度。因为人在高度集中精神的时候,人的消化系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家长也要准备一些常用药物以便应对,如感冒、拉肚子等常见病。

  身体要好,但最关键还是心理。往届有考生,一些题目平时都会做,但在考场上却太紧张头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造成了遗憾。如果太紧张,可以用意念放松法,通过腹部深呼吸、想美好的事物进行心理暗示,或者用右手拇指按左手壶心,左手拇指按右手壶心达到放松的效果。

  此外,考生也要培养应考的状态。考试要有应考的状态和激情,到考试的时候,人的神经活动的敏捷性、灵活性最高,他的最高水平也才能发挥出来。但如果考生在考前的一两个星期过分的疲劳、紧张,到考试的时候,他的应考状态就会下降。所以在考前的半个月,要进行应考激情的培养。

  家长:孩子这段时间的复习,可以说是身心疲惫,学习效率也很低,作为家长除了给他买一些营养品进补之外,也不知该如何才能帮他。

  李季:高考前,有些家长甚至比考生还要紧张。如果考生的心理承受力强,其可能会觉得家长的关注是一种动力,但对于心理承受力差的考生来说,这种过分的关注可能就会造成一种压力。

  需要提醒考生家长,考生在这一阶段是最敏感、最脆弱的时期,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考生的情绪。比如说家长平时给复习的孩子削水果、端糖水、走路轻手轻脚等可能没有问题,但对于高三的考生来说可能给他造成更大压力。

  因而,家长应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包括营养、习惯、对考生的关心等各方面,尽量不要跟平常有太大的差异。如果孩子一、二模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不要批评、打击孩子,毕竟人生要经历的考验还有很多,考生此时最需要的是鼓励。

  上图:民生论坛在地王广场内举行,引起众多家长学子的关注。图片摄影 新快报记者 王佐

  不开夜车早睡觉

  考生:高考前很多同学都开夜车复习,即使不复习考前也会睡不着,这应怎么办?

  程力生:考前不要熬夜,要保证每天有七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也要休息一下,以保证充沛的精力。这个时候,制定计划的任务不要太多,保证能按时完成,以免影响休息时间。

  李季:考生应提前半个月开始调整生物钟。调整生物钟应该循序渐进,如果以前都是1点才睡的,可以每日提早10-15分钟睡觉。睡前可看些休闲刊物来放松自己,不要把学习的问题带到床上。

  如果睡不着,考生可从饮食上来调节睡眠,多吃香蕉、苹果等水果。睡前可喝一杯牛奶,或者用去核的红枣、莲子、百合、鸡蛋煲糖水,可以安神定气。而在睡前用热水泡脚也可促进睡眠。如果实在睡不着,考生也不必过分担心。人在大事来临时,头脑会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睡不着也是正常的。年轻人即使一两天睡不好,也不会对考试造成太大的影响。

  志愿填好不要后悔

  新快报:广州市考生刚刚填报完高考志愿,这时候要怎样调整心理积极应考?

  宋晓霞:志愿填报之后就不要再去想它,更不要后悔。填报志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没确定答案,只能因人而定。现在离高考只有十几天时间,报完就算了,不管怎样都不要后悔,以免影响接下来的复习,甚至影响到高考。

  程琳:填报完志愿,就不要再想它,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如果再沉浸在自己所报的志愿到底对不对的事情上,势必会影响到学习。当时我在填完志愿之后的一段时间,就老是想着志愿的事情,结果直接影响到了我三模的成绩。后来还是在老师的告诫下我才醒过来。

  数学复习:制定计划

  新快报:现在离高考只有很短的一段时间了,语文、数学在高考中所占的分量非常大,考生在这最后阶段该如何复习呢?

  程力生:在考前数学的复习,制定计划是重中之重。在高三的整个复习过程中,第一轮是巩固基础,第二轮是重点突破,如果说第一、二轮是加温的话,第三轮就是保温了。在这最后阶段要达到保温的效果,必须严格制定计划。这个计划不是抽象的,不是简单地说上午干什么,下午干什么。而是先将系统知识梳理一下,粗线条整理高中阶段的数学,选几个突破点,然后分到每一天的上午还是下午具体到每个小时主要干什么。

  不过,制定计划时要注意可行性,如果计划根本无法完成,会造成“糟糕,计划没完成,肯定考不好”的不良心理影响。所以计划必须是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任务完成了,自己也会信心百倍。其次就是针对性,主要把重点、难点列入计划中,然后各个击破。即使有些潜在或隐藏的知识点没有顾及到,也不必太在意,要有点阿Q精神,“我没注意到,别人也未必注意到”。毕竟,我们不可能全面地掌握所有的知识点。

  语文:重点为作文做准备

  宋晓霞:最后的十几天应该把语文复习重点放在作文的准备上。首先就是把自己以前的作文整理好,梳理以前所写的作文积累材料;然后是看优秀作文选,最近几年的一些优秀考场作文是高考作文的宝库;再次是看《读者》等优秀刊物,既可调节心情,又可在泛读的过程中无意识地积累了材料。同时,在睡前看休闲类的刊物,可让精神缓和下来,有助于睡眠。

  最后这段时间的备考,注意“平心、扎实、有度”。平心就是要保持平常心,面对高考,要抱有“我难,人难,大家难;我易,人易,不可大意”的平常心。扎实就是制定每天的计划,然后扎扎实实按计划去做,那么考生就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去想别的事情,甚至焦虑。而有度指的是训练的量的有度。最后十几天,是保温阶段,要平稳度过,考生的训练、练习都要有度。

  状元:高考前几天最轻松

  家长:我想问问两位状元,你们在高考前是如何给自己减压的呢?

  陈静雯:首先,不要把高考当作一种苦难,而应看成是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临考前的两三天是我高三以来过得最轻松的日子。这几天我不再做题,而是注重看以前做过的试卷和笔记。

  在最后的几天,应该适当地放松自己。高考已经临近了,大量做题也不会有很大的提高。现在的阶段最重要的是巩固和保温。面对高考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之前所做的努力,对自己说:“我已经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接受考验。”

  程琳:在这个时期,不要再重新投入题海里面去了,而应看自己以前的笔记。同时要在这个阶段培养做题的心理和掌握做题的时间,调整考试的兴奋状态。另一个就是考场中的心态。在试卷还没发下来之前,可利用这个时间反省这个科目的重点、难点,以及提醒自己该注意的问题。考试时,要保持冷静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考试中。

  考试中如遇到难题,有信心的可以花时间去攻克,但要设定时间,例如选择题5分钟都做不出来就跳过。有时间一定要检查,不要提前交卷。因为一旦你走出了考场,就后悔也没有用了。

  家长:我想问问两位状元,高考的时候你们的家长是怎么做的?他们扮演怎样的一个角色?

  陈静雯:从小到大,父母对我学习都是那一句:“看清楚题目,不要粗心。”高考也是那句,没什么不同,所以我也没有感到压力。高考期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补品,我都是自己起来做早餐的,我出门的时候,父母都在睡觉。如果他们特别与平常不同,我反而不习惯。

  程琳:父母对我没有提出特别的要求,也没有要求我考到什么分数,只要我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好。他们反而经常跟我说:“女儿,放松下啦。”考完试的时候,他们不会问我考得怎么样,最多用一种“八卦”的口吻问我考了什么。
名校老师高考状元支招备战高考(组图)
上图:李季

名校老师高考状元支招备战高考(组图)
上图:程力生

名校老师高考状元支招备战高考(组图)
上图:宋晓霞

名校老师高考状元支招备战高考(组图)
上图:程琳

名校老师高考状元支招备战高考(组图)
上图:陈静雯

  (日京/编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