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地球变亮南京变暗 数据显示南京日照不停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地球变亮了,阳光变多了,地球的热量也在增加”,近期科学杂志的两项研究成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但是这一结论在南京的天气观测面前,却受到了挑战。省气象台40年来南京气候变化统计资料的数据显示:南京的日照在不停流失,降雨的增加、城市雾的增多,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南京人享受阳光的时间。

  最新研究:地球在变亮

  最新两项科学研究显示,照射到地球表面的阳光正在增加。在瑞士联邦工学院大气科研小组进行的研究中,他们利用陆地上的传感器网络,直接测量照射到地球表面的阳光;另一项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科研小组的研究成果,他们根据1983年至2001年间全球大气卫星资料,利用计算机模型推算出照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阳光辐射量。

  这两种方法均没有发现地球变暗的证据,反而有地球表面太阳辐射量在过去10年有所增加的迹象。

  数据:南京在变暗

  这个研究让过去曾盛极一时的“地球变暗说”黯然失色,科学家们曾认为,城市污染物的增多,颗粒物的增长,使得微粒把阳光反射回太空,从而使地球表面变暗,从1960年到1990年,照射到地球表面的阳光辐射量以每10年减少2(千分)至3(千分)的速度递减,而在这个过程中,地球的温度也会下降。

  然而南京40年气候变化的数据统计资料却显示,和地球变暗说和变亮说都有矛盾:南京的日照时数和受到挑战的“地球变暗说”相一致,“1961年以来,每10年南京的日照时间减少88.81小时,平均每年减少近9个小时。直观对比发现,1967年南京的日照时间还有2400小时,到2001年下降到1900小时。也就是说,40年来,南京日照减少了500个小时,即见到阳光的天数累积起来减少了近21天。”

  但与此同时,南京的温度变化趋势——每10年升温0.155℃,又和“地球变亮说”的表现特征相符合。

  “外来热量”可能增加

  两者出现如此的矛盾,究竟是什么原因?南京大学大气系的余志豪教授解释说:“最新研究的这个太阳辐射量是介于全球的基础上,而就南京这个地区来讲,日照时数的增加多少,和云层、降雨有很大的关系。

  近50年来,南京的降雨正在不停增多,南京市全年降水呈波动型增长,每10年增加15.7毫米,其中夏季增加最为明显,每10年增加23.9毫米,冬季每10年增加9.8毫米。全年的降水日数近30年虽然变化很小,但是每10年也要增加0.56天。冬季增加最为明显,每10年增加3.1天。

  资料还显示,南京的暴雨日数也在增长。全年的暴雨中,大多数发生在夏天。在降水量大于50毫米的暴雨日数中,全年和夏季都呈比较缓慢的增长趋势,分别每10年增加0.03天和0.11天。这些都使得南京接受太阳辐射的机会减少。

  太阳辐射的减少似乎与南京出现的每10年气温上升0.155℃的趋势矛盾,余志豪说,这其实不难解释,因为一个地区的热量不仅和本地区接受的太阳辐射量有关,还和空气的流动有关,通过风力接受的“外来热量”,可以弥补本地太阳辐射能量减少带来的热量流失。如果接收到的外地热量比流失的太阳辐射的热量还多,那么就会出现光照减少而温度却在持续增长的现象。

  地球变亮南京变暗 数据显示南京日照不停流失

  作者: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