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美女生尹靓成功经验:不能容忍一知半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一次越洋教育采访

留美女生尹靓成功经验:不能容忍一知半解(图)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通讯员肖鹏)“我们现在正放暑假,我白天在学校的食堂打工,晚上就去实验室做我的研究,日子挺充实的。”昨日上午,记者通过网络音频与美国密歇根科技大学的中国女生尹靓聊起了天。上周五,是她到美国的第10个月,她终于如愿地接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并将获得该校的全额奖学金(4年共折合人民币130多万元)。

  19岁的尹靓是原辽宁省大连市24中的学生,去年高考,她以辽宁省理科第8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生物系录取。与此同时,美国的弗吉尼亚大学、圣路易斯大学和密歇根科技大学等三所大学也向尹靓发来了邀请。经过权衡,尹靓选择了密歇根科技大学,“我是个乐于接受挑战的人,我想在国外更能锻炼人。”

  这个爱接受挑战的女孩早在高中,就达到了全国公共等级英语四级水平,在托福中取得637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尹靓在网上向美国的数所大学提出了入学申请。凭着较强的综合实力,她成功了。

  “其实,我从小学到高中都算不上优秀,只是我喜欢尝试新事物,什么技能我都想学。”凭着这股子劲儿,尹靓在体育、文艺方面都有特长。在大学里,她还加入了校“笤帚球队”(当地流行的一种冰上球类运动)。

  尹靓不愿让父母承受太多经济上的压力,进入大学的两个学期里,她拿到了38个学分(当地规定的学分为24个),还取得了12000美元的奖学金。说到学习方法,尹靓最看重的是自学能力,“有不懂的地方,我一定会在课余时间查资料弄懂,我不能容忍对知识的一知半解。”

  与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进入哈佛大学也一直是尹靓的梦想。如今,哈佛大学向这名中国女孩伸出了橄榄枝。“这在我预料之中,因为我是最优秀的。”音频中尹靓的笑声响亮又自信。

  尹爸爸的育女经:教育孩子分两个阶段

  尽管尹靓是从辽宁去的美国,但尹靓的父亲尹四德却是从湖北仙桃走出去的。他很乐意与老乡分享他的教女经验。“从小学开始,我没有在学习上对孩子进行指导,只是不断地在思想上引导她。”尹爸爸说,教育孩子应分两个阶段进行:先放后收。

  学前至小学:让孩子在探索中学习

  同许多孩子一样,尹靓小时候经常缠着爸爸讲故事,时间久了,尹爸爸也倦了。他到书店买回一本“小学生常用字字典”给孩子,让孩子对照字典学认字。孩子为了看懂故事书,就爱上了查字典。尹爸爸说:“孩子对书本有着渴望,是难得的财富,家长不要以各种理由去打消孩子的积极性。”

  小学时的尹靓是院子里有名的“野丫头”,只要作业一做完,她便去爬树、玩沙、玩捉迷藏。尹爸爸说,小学的孩子接受知识仍以感性认知为主,他赞成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去学习,于是他从不给孩子定任何学习目标,他只是教会了孩子懂礼貌和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放养”的生活没有学习压力,尹靓变得开朗自信,也练就了好体魄。

  初中至高中:教孩子对自己负责

  尹靓上了初中,尹爸爸跟孩子进行了一次谈话:“从现在开始,你已经是个大人了,所有的事由你自己作主,但你也要敢于承担责任。”一次,尹靓做作业时,认为作业过多而偷工减料,结果挨了严厉的批评。“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尝!”尹靓这时才开始意识到什么是责任。在初中时,她主动要求学习田径、滑冰、长笛,为了不让父母小瞧,她全都学得不错。

  尹爸爸说,把孩子当大人看,只是在关键时候给她参谋,孩子就变得格外有主见。去年当孩子选择密歇根科技大学而放弃清华大学时,他还同孩子吵了一架,孩子告诉他:“我相信我的决定,你们等着瞧!”如今,孩子用行动向父母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并不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