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伙儿献身山村教育事业十年 每月领工资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26 公益时报

  编者按:

  作为校长的罗军,一个月工资只有80元,而其领导的教师月工资却有一千多元,职务和收入之间的巨大落差,让我们在为罗军的无私奉献感动的同时,开始思索,为什么一个献身山村教育事业的教师,仅仅因为他的非正式身份,就只能领到区区几十元的月收入?

  越野车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侯家沟村崎岖不平的土路上时而上坡,时而又下坡。河道两边灰色的沙石山崖从车窗外掠过,四月的蓝天空纯净得仿佛触手可及。

  远远地,罗军暗红色的脸闯进视线。这个还不到30岁的小伙子,就是侯家沟村小学的校长。

  1994年,由于家境贫寒,在县城读高二的罗军不得不辍学回家。忙完秋收后,他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来到银川打工。他说,从小在山沟里长大的他没有出过远门,那天,当他坐在繁华热闹的南门广场,看着身边的人们幸福地带着孩子散步,他感到辛酸、难过和自卑。他想到了家乡的那些孩子,想到山沟里那所培养了他,而今破旧不堪的小学校。

  好像有路过的神拍了拍他的肩膀,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他要用自己的知识来回报他的家乡!于是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坐上回家的列车。从此,他在这个大山沟里的小村庄做了一名两袖清风的雇佣教师,一干就是10年。

  最多的职务,最少的工资

  罗军刚来时,侯家沟小家只有三个年级6名学生,他是唯一的老师,每月工资40元。看到村里的许多学龄儿童、少年不是帮家长干活,就是替大人看孩子,罗军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罗军挨家挨户动员,让家长送子女上学。到1996年学生人数已经发展到28人,五个年级。这时罗军既是校长,又是教务主任,还是班主任和代课老师。

  2003年,学生人数已达到71人,他的月工资也上调到80元。在校学生一年比一年多,罗军十分高兴和欣慰。但看到逐年破旧已成危房的校舍,他又担心又发愁。平时的修修补补已解决不了问题,而几十个幼苗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必须确保安全。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罗军只能将课堂移到室外,天气暖和时还可以,一到冬天或天阴下雨,学生上课就成为问题,只能分年级轮流上课或者停课放假。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为此,罗平多次找到乡政府、教育局和县政府反映情况,积极争取。但是全乡、全县部分完小、中学的危房都急需改造,有上百名学生的学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暂时还不能彻底解决侯家沟小学校舍的改造。

  怎么办?妻子、家人都劝他“别再忙活了,一个月80元钱,还不够跑路”。但是罗军还是坚持走他的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中,罗军遇到了固原博物馆陈坤馆长。在短暂的谈话中,陈坤了解了侯家沟小学的情况和罗军的想法,他被深深感动了。临走时,陈坤真诚地说:“以后我们常联系,我会尽力帮助你的!”

  终于有一天,陈坤通知罗军,“国际佛光会香港协会”副会长邓美云女士捐献10万人民币来进行侯家沟小学的修建,但需要地方的配套资金。

  2003年6月,新学校建设动工了,罗军更忙活了,为了赶时间,他借了村友的摩托,为了省下钱给摩托加油,他每天离开家时总带着干粮,从不在外面吃顿饭。他亲自监工,从选校址,推地基,到建校舍、围墙、大门无一处不操心,汗也流了,苦也吃了,饿也挨了,甚至一些不理解的人的冷嘲热讽也受了,但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因为他的心里是甜的。

  2003年10月,新校舍正式投入使用,学校被命名为“佛光如悦第二小学”。校园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校舍面积360平方米,有砖木结构教室6间,教师办公室一间,教师宿舍4间,并建有大门、围墙、厕所等配套设施。面对崭新的校园、宽敞的教室,罗军又开始在心中勾画学校未来的蓝图。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2004年9月,学校有学生114名,专职教师4名,雇佣教师仅罗军一人。新校建好了,学校办学规模增大了,家中妻子、老人却劝罗军赶快辞去这份工作,“让人家正式老师去干吧。人家一月拿一千多元的工资,起码家里可放得下心。回家干啥都比每月拿80元钱强!”

  在罗军当雇佣教师的10年中,家里的活、地里的庄稼都是妻子一个人干,这些,妻子都忍了,但这种日子要熬到何时?眼看着别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妻子心里有说不尽的苦衷。

  其实,罗军的心里更不是滋味,10年中,他给妻子、孩子的爱太少了,对家庭的关心太少了,对老人的孝敬更谈不上,他的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学校和学生身上。白天上课,晚上住在学校看门;遇到下雨天,他要亲自送学生回家,因为学生上学走的都是河道,极其危险。

  10年中,侯家沟的孩子几乎都被罗军送过,许多孩子在他家里吃过饭,睡过觉。一次放学后,突然下起了大雨,罗军想到南岔村的几个一年级学生离家远,便马上追去,待赶到时,几个小孩已被大雨淋成了落汤鸡,在半坡上连爬带滚地成了泥蛋。他把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背上坡,孩子哭喊着,当时的他被汗水、雨水、泪水浸湿着……

  看到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升入中学,走出了大山,罗军感到踏实和骄傲,这对他来说远大于秋收的喜悦。

  让孩子们过节是件奢侈的事

  罗军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沟里的孩子们走出去。走出一个算一个。

  今年党中央下发文件,对西海固农民家庭的孩子九年义务教学的学费、书费全免。 这是一个大好消息,许多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对此罗军却没有很大的欣喜。他说:“能到学校读书的孩子,都还是家里能够吃饱饭的,而有一些孩子连肚子都吃不饱,更别说到学校上学。要是资助,就请资助那些饿着肚子的孩子吧。”

  半山腰上有一户人家,土坯围墙粗略地将院子围了起来,围墙有个豁口,便是院门了。随罗军跨进院门,只见两间低矮、黑暗、破旧、简陋的土坯房,一间里有张炕,被褥破旧不堪,另一间里有个黑糊糊的锅台。院子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件可以卖钱的东西。男主人三十多岁的模样,一只眼睛眯着,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喝口水。3个女孩,大的11岁,小的只有6岁。我们正好看见那个可爱的,但是衣着破烂的小女儿手里拿着一块发黄的馍在啃。罗军说,这夫妻俩都是残疾人,男人眼睛有毛病,女人有点精神失常,三个女儿倒是健康,只是由于家境太穷,从来没有上过学。今年虽然免学费了,但是孩子太自卑了,也没有去上学。

  罗军说,为了留住教师,让教师在山里安心教书,他想给学校买几张办公桌,建个小食堂,改善教学环境。他说,建这样一个小食堂一学期大概需要1000块钱左右。“其实最让我揪心的,是孩子们的取暖问题,冬天天气冷,而有几个教室里没有炉子。去年总共需要9个炉子,而学校只有4个,也没有炭,老师和学生上山拾柴火来取暖。好多孩子的手脚都冻出了冻疮。”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孩子们都期盼着能过一下这个节。罗军缓缓地说,可是经费哪里来?虽然只需要几百元钱,可是对于这些人均年收入只有300元的农民来说,让孩子过节是件很奢侈的事。文/马彩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