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探秘土壤研究所标本馆:紫色土像婴儿可不断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不是光的颜色,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土壤标本。昨日,晨报记者探访了亚洲最大的土壤标本陈列馆———南京土壤研究所标本馆。

  “一分钟内走遍全国”

  “全国各地的各色土壤都在这里了。”昨日上午10时,位于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大院
的土壤标本陈列室的负责人陈冬峰说。在陈列馆的中部展区,地面上镶嵌着一个半月牙形的玻璃仓,整个仓的长度约有30米,仓内玻璃板隔成的若干个方格内,依照由南向北的次序,陈列着中国陆地上所有种类的土壤。陈介绍说,整个仓的造型模拟了全国土壤的走势。“一分钟内走遍全国。”他笑着说。

  红土像染色的粗面粉

  玻璃仓最南端的方格里的土壤呈暗红色,如同染了红颜料的粗面粉。陈冬峰说:“这是取自海南琼山的砖红壤,学名叫暗红湿润铝土,这种土壤含有丰富的铝元素,主要分布在北纬22度以南的广东雷州半岛、海南、滇南及台南等地。这些地方是我国水热条件最优越的地区,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

  他介绍,这种砖红壤的开发利用价值很高,是我国极为重要的土壤资源。“像樟科、无患子科、大戟科、番荔枝科、茶科和山毛棒科等树种,都可以在砖红壤里生长。”他说,“这些树林木层次复杂,附生及藤本植物很多,经济价值很高。”

  “黑土地50年后消失”

  陈列在玻璃仓最北端方格里的是黑土。陈说:“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东北黑土,是不是比想象中的还要黑,煤炭灰似的。”他介绍,黑土有机质含量是黄土的十倍,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所以世界三大黑土区先后被开发成了重要的粮食基地。”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资料统计表明,东北现有黑土耕地面积442.3万公顷,多年的重开发、轻保护,使黑土受到严重侵蚀,肥力明显下降。“在有机物质含量上,黑土开垦20年后会下降30%左右,开垦40年后会下降50%。有些学者就认为,目前黑土层只剩20到30厘米,每年以0.3到1.0厘米的速度被剥蚀,我国黑土50年后将消失。

  紫土像长不大的婴儿

  在陈列紫色土壤的方格旁,陈说:“这可能是最漂亮的土壤了,取自四川资中。”据介绍,紫色土是一种良好的农用土壤,垦殖指数较高。但它易遭侵蚀,不过由于紫色岩易风化,土层更新快,紫色土能长期保持初期发育阶段,“像个长不大的婴儿。”

  南京土壤是深黄色的

  南京地区主要是黄棕壤和水稻土,呈深黄色。陈说:“很多看上去很坚实的土壤,实际上空气能够在里面自由地流通,土壤就像一个巨大的空间,植物体每制造一公斤干物质,土壤会提供400至500公斤的水分。还有一点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每一英亩土壤中,有1吨多的细菌安家落户。”

  “我国的土壤颜色五颜六色,西沙群岛永兴岛采集到的是白沙土,内陆地区的土壤呈青灰色。”陈介绍说,我国从南到北跨越热带、亚热带、南温带、北温带近40个纬度,从东向西又跨越湿润、半湿润、半干旱和干旱区,近60个经度,这些是我国土壤种类纷繁的宏观原因。

  为取标本差点葬身狼口

  这些原本分布在天南海北的土壤是怎样被采集到这里的呢?陈冬峰用四个字来形容———代价很高!

  “几年前,一位采集员独自深入荒无人烟的青藏高原,为了得到冻土,坚持了一个多月,好几次被冻伤,当他带着冻土标本回来的时候,被查出来患上了严重的肺气肿。他告诉我们,为了获取最原态的冻土,一次深夜作业时,他出现全身麻木、意识模糊等症状,最后他盘腿坐下,调整呼吸,硬是挺了过来。”陈介绍说,诸如此类的危险情况很多,还有一次,一位队员走上雪山地区,与狼遭遇,差点葬身狼口。

  深挖10米取土壤标本

  土壤的挖掘采集过程也非常艰辛。陈冬峰说:“采集工作完全是体力活,费时费力。”采集前,先要确定土壤自地表向下延伸分层明显的地点,然后在地表划出一块约四五米见方的区域,向下深挖810米,挖掘时还要保证土壤的纵向分层不破裂。陈说:“有时候为了挖一块1米长、30厘米宽的土壤分层带,要耗费1天的时间。”

  空运一块土花费上万

  探秘土壤研究所标本馆:紫色土像婴儿可不断生长

  作者:刘炎迅 宋宁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