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年级小学生质疑小学数学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2:27 西部商报

  四年级数学课本小数点移位的讲解有问题?人教社表示将做解释

  本报讯(记者 颜莎)“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0倍……”这是小学数学教材里对数字大小增减的一种表述。但是昨日,一名四年级小学生欢欢(化名)来信表示她对课本中关于对数字大小增减的表述感到不解,任何数字缩小一倍都成了零,其缩小10倍、100倍还存在吗?她认为小学数学课本有错误

  学生:数学课本有错误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通渭路小学门口等到了放学的欢欢和她的父亲。据其父亲李先生讲,欢欢是该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尤其对数学非常有兴趣。从上学期开始学习小数点以来,他每次给女儿辅导功课时都发现女儿对数字大小增减问题难以理解,总要与他发生争论,每次他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让女儿勉强接受。

  欢欢告诉记者,上数学课时,老师在教他们数字大小增减时,告诉他们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0倍,但她认为老师说的不对,她认为任何一个数字缩小一倍就等于零了,就像“1”,缩小一倍就变成“0”了。

  欢欢表示课本中对数字倍数缩小放大的表述让她不能理解,因此,在父亲的帮助下,她想到了求助本报帮她找到真正的答案。

  老师:为了方便学生理解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二十七中教数学的于老师,据其讲,在小学数学教育中,为简明的阐述一些数学规律,有时需要使用一些特定的术语。关于小数点位置移动导致数值发生变化的表述,虽然用“缩小到原来的1/10”的表述会更加准确,但小学生可能更难于理解。而用“小数点向左移一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倍”来表述,会便于小学生理解和记忆。

  出版社:将给小学生做解释

  欢欢所说的数学课本中是否存在“错误”呢?记者就此事电话连线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小数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已经接到很多群众针对这个问题的电话,他们一直在认真地通过信件的方式向他们做解答。

  办公室的王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因为教育部有规定,他们不便于在电话中做任何解释,如果欢欢对他们编制的数学课本有疑义,可以直接将这些问题写信寄给他们,他们将会给欢欢一个满意的答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