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贺百岁华诞 国家邮政总局发行纪念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孙璐)诞生于一九0五年的沪上著名高校复旦大学今天迎来了他的百岁生日。数千名复旦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难忘的时刻。

  复旦之源始颇耐人寻味。一九0五年,由于上海震旦学院的外籍教师攘夺学院的管理权,马相伯等爱国师生愤而退学,在爱国人士资助下另创“复旦公学”,脱离英教会控制。是年五月二十七日,“复旦公学”在《时报》上登载公告并开始自主招生,“复旦”校名首
次确立。

  “复旦”二字由其创始人、近代著名教育家马相伯先生选定,语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的“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复旦建校,打破了当时上海由英教会控制高等教育的局面,更开创了中国人自己建立私立学校的历史,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历经百年沧桑,如今的复旦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多学科研究型综合大学。二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复旦大学。如今的复旦学科门类更为齐全,综合实力更加强大。

  今天的复旦彩旗飞扬,锣鼓声声,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来自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及部分复旦大学院士、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共同祝贺复旦大学百年华诞。复旦大学收到的首份生日礼物是中国国家邮政总局发行的《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这是中国第二次为一所大学百年校庆发行纪念邮票。邮票主图案为复旦大学校徽和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标志,体现着复旦百年来的沧桑和辉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