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学院 希望重振与传承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周兆军)中国人民大学今天正式宣布,该校决定成立国学院,承担国学专业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并聘请八十一岁高龄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担任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二十世纪初以来,面对欧风美雨的激荡,大行其道的反传统思潮使国学研究在经历了局部瞬间辉煌之后即归于沉寂,甚至在不少重要方面几近
中断。如今,重新审视国学与振兴国学,已成为中国恢复文化自信的需要。

  他认为,国学的重振与传承,再也不能停留在口惠而实不至的情形上了,要冲破目前的办学机制来办国学教育。而兴办国学教育,应该把国学研究与人才的培育结合起来,培养一支人品与学问俱佳的国学研究队伍,使国学文脉得以脊续,精神获得传承。

  为此,人民大学对国学院学生的培养目标是: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传统国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典籍,既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和传统文化修养,又掌握现代知识体系,能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国学研究和教学,以及其他相关实际工作。

  国学院的课程设置将按照由低到高和循序渐进的要求,分为三个阶段,课程主要包括国学基础知识、国学精神意蕴、国学治学方法三大模块。国学班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每年招收二十至三十人,学制为六年,毕业后可直接获得硕士学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