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留学政策生变对移民学生吸引力大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2: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琦璋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到加拿大求学及移民,加拿大移民部日前宣布放宽毕业生临时就业时间以及留学生亲属移民政策等消息。业内人士认为,两项新政策的施行,对于目前在加留的学生以及正在申请留加学生是一大利好消息。而围绕有关政策的具体内容、“福泽”留学生的范围,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记者请来有关机构的专家为大家答疑。

  连续推出新政策

  记者了解到,近日加拿大接连推出两项针对留学生移民及就业的新政策———

  一项针对移民加国的留学生。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胡平藻宣布,加快签证让移民的父母和祖父母较易移居加国与家人团聚。他同时指出,加拿大移民部每年允许家庭团聚的名额将由目前的6000人增至明年的1.8万人,并规定正排队等候来加探亲的父母以及祖父母在团聚申请未获批准之前,可获得多次入境的访问签证。此外,新政策将取消对55岁以上、符合在加居住条件的老人进行语言考试。

  二是从今年5月16日起,进一步放宽对外国学生在加拿大打工的限制,凡是在加拿大公立大专或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可在加拿大合法工作的时间将延长为两年(根据现行法律,留学生毕业后只能在加工作一年)。

  新政策要求多多

  据悉,加拿大移民部长在新政策发布时,公开明确表明了“推行新政策目的是要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加拿大留学”。有业内人士分析,加国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力缺乏等因素,放宽政策招揽高学历留学生是势在必行之举。以延长毕业学生打工时限为例,过去许多在加毕业的留学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而未能移民加国;而毕业后在加工作一年后,又因其合法身份时间到期而无法逗留。新政策的施行,将允许这类学生在加有多一年的工作和合法逗留时间,同时有助于获得移民申请。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毕业后的实习工作签证的要求多多,不会使所有留学生受惠:

  1.实习工作许可签证仅适用于公立学校的毕业生,任何私立学校毕业生均不可享受此政策;

  2.毕业生所读课程必须与实习工作的性质对口;

  3.实习工作许可证的期限不超过该生在加国的读书期限,而一年期的硕士生则不能获得两年期的实习工作许可;

  4.工作许可证不适用于温哥华地区、多伦多地区和蒙特利尔。
加拿大留学政策生变对移民学生吸引力大增(图)
两类学生最受惠

  “新政策使两种学生受惠最大:一是目前在加国就读的留学生;二是正在申请留学加国的学生。”采访中,广东“启德教育”市场总监李冬梅如是说。据介绍,加国的教育质量好,且学费比英、美等国低,一直颇受学生欢迎;由于加国历来申请留学的经济门槛较高,因此留学后再申请移民变得相对容易,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是一大喜事。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主管郭宁认为,加拿大目前施行的两大政策,加上加国移民部目前处理签证申请的加快(从以前的大概一年到目前半年左右完成审批工作),对广大学生来说的确是好消息,而中介方面近期也非常看好并重点加大该国的留学推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出,目前新政策并未对细则进行解释,比如对留学生较集中的温哥华地区,学生毕业后能否到其他地区申请临时工作许可,进而获得移民签证?同时,他也对加拿大对经济担保需要有至少18个月甚至以上的时限证明表示不解,并表示,担保金的居高不下不利于低龄留学生求学。他举例说,一名高中毕业生如果计划到加拿大读书,那么一年语言+四年本科大概需要经济担保为12×5=6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还需要在银行至少存满18个月,这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并不是合理的资金流动。他认为这项条例需酌情作出修改,以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到该国求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