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解析江苏高校毕业生93.9%的总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3:24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江苏省高校200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出炉。据了解,2004年全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24302人,比上年净增6.1万人,增幅高达37%。截至当年12月3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3.9%,比上年提高5.29%。

  12大类本科专业百分百就业

  统计显示,全省高校非师范类本科71个学科类的2004届毕业生中,天文学类、科技信息与管理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航空航天类、兵器类、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森林资源类、口腔医学类等12大类的毕业生全部就业,就业率为100%。其中,航空航天类和森林资源类的毕业生均在300人以上,其他专业类的培养规模多在百人以下。

  此外,地矿类、公安学类、轻工粮食食品类、工程力学类、大气科学类、土建类、药学类、材料类、仪器仪表类、交通运输类、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工与制药类等12大类专业的就业率也超过了99%。

  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低的大类专业是历史学类89.9%,体育学类87.97%,农林经济管理类78.6%。

  全省高校2004届非师范类专科毕业生中,教育学类、心理学类、热能核能类、水利类、植物生产类、农业推广类等六大类专业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江苏前四月已接纳5万多毕业生

  据人事部门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30日,已经确定有5.36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正式签订了就业协议,将落户江苏就业创业。另有8.45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等待签约。

  人事部门有关人士预计,在6月底毕业生离校前,江苏全省用人单位可望接收毕业生16万多人,加上各地不断加大毕业生需求、继续积极主动吸纳引进毕业生以及部分毕业生离校返回原籍后在当地择业,预计全省全年接收毕业生可望突破20万人。

  从签约单位看,被民营企业接纳的毕业生最多,达2.29万人,而与事业单位签约的只有0.85万人,国有企业签约1.09万人,外资企业签约1.13万人。签约排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信息与电子类、机械与仪表类、管理类,其次分别是计算机与应用类、高等教育与科研类、土建类、财会类、医疗卫生类、化工与制药类和外语类。

  苏南五市成为毕业生接受大户

  据统计,2004年全省应届研究生毕业生为14177人,就业率为97.98%,比上年有所下降;应届本科毕业生102980人,就业率为96.82%,比上年略有增长;专科毕业生为107145人,就业率为90.55%,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成为当年全省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提高的最重要因素。

  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表明,苏南五市接收毕业生总人数占59%,苏中三市占13%,苏北五市占14%,与上年持平。此外,上海、浙江、广东、北京占7%,西部十二地区仅占2%,其他地区也有5%。而从就业单位流向来看,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占60%,已成为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单位。此外,到事业单位的占12%,国有企业占11%,升学出国占9%,机关占2%,其他的占6%。

  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多就业率也高

  据统计,全省2004届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中,有五大类专业毕业生人数超过4000人。其中毕业生人数最多的是电子与信息类,当年共有13579人毕业,实现就业的有13143人,就业率96.79%;其次是工商管理类,毕业生人数为12492人,实现就业的有11776人,就业率为94.27%;第三是机械类,毕业生人数为5705人,就业的有5617人,就业率为98.46%;第四是电工类,毕业生人数为4687人,就业的有4602人,就业率为98.19%;第五是土建类,毕业生人数为4272人,就业的有4241人,就业率为99.27%。此外,毕业生人数在3000人以上的还有外语类、临床医学与医学技术类和法学类,其就业率分别为97.43%、92.14%和91.55%。

  符合七种情况之一的就算就业

  去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统计中的“就业人数”包括七部分,即持《就业报到证》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的;定向、委培毕业生回原定向单位、地区就业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升学或出国的;本省生源持《就业报到证》回生源所在地后落实用人单位或到异地就业的;外省生源持《就业报到证》回生源所在地或到其他省、区、直辖市的;关系保留在学校、实际已工作的。这七大类毕业生都被计入实现就业的范围。

  教育部要求实现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3%以上

  中国青年报报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刘大为在今天启动的“2005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上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73%以上,即不低于去年水平。

  刘大为说,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为280万,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8万人。2004年9月时,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73%,达到预期的目标。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的就业率要不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中国首次公布青年就业状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经过近半年的调查,日前首次公布了中国青年就业状况调查结果。

  央视国际消息说,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就业青年普遍对现在的工作表示满意,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自己创办企业排在青年就业选择的前3位,就业领域也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调查结果同时表明:文化水平低是失业青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求职时,超过60%的失业青年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文化水平低。农村青年的这一比例高达75%。失业青年面临的其他困难还包括无工作经验、工资低、专业不对口、缺少工作岗位、工作条件差、歧视等等。失业青年中,职业中等教育水平和初中文化水平的青年比重最高,分别为37%和30%。失业青年失业时间在1年以上的占72%。

  江苏取消六大师范专业就业限制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从2005年起拟取消对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物理、电化教育6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建议计划的限制,对所有师范类毕业生实行教育行政部门统筹、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建立以教师资格为标志的职业资格制度。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31日 第十八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