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绩优异却自闭,6岁男孩患上儿童孤独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4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童年是最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可6岁男孩张建患上了儿童孤独症,他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常常喃喃自语,不理睬别人。

  6岁娃不愿上厕所

  昨天,记者在这所学校里见到了这个小男孩,表面上,他与其他孩子无异。班主任李
老师说,刚开学的第一天,李老师对这群唧唧喳喳的同学们说:“如果你们要上厕所的就去吧。”其他孩子都去了,只有张建一个人愣愣地站在原地。可当李老师一转身,张建就跑到在厕所旁边的下水道旁尿了起来。等李老师追过去后,张建早就撒腿跑开了。后来,细心的李老师还发动全班同学,每节课下课只要有同学去上厕所,大家都要带上张建,这样,大半个学期后,张建学会了去厕所小便。

  和教室里的凳子说再见

  一位老师说,有一次,张建到他们办公室来玩。大家就听他嘴里唱着“再见吧,凳子;再见吧,桌子;再见吧,椅子。希望你再来吧,快来吧,剪刀;快来吧,风扇;快来吧,窗台,希望你再来吧。”老师们一听,原来张建会唱歌,尽管歌词全部被改成了“桌子、椅子、窗台”等,但老师们个个欣喜若狂。于是,音乐老师就一句一句地教张建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没想到张建真的跟着唱了出来。一位老师说:“当我看到张建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听他这么动情地唱着这首歌,我的眼泪差点掉出来了。”李老师说,张建在班上的学习成绩挺好,这其中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家长的尽心尽责。现在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对张建充满信心。

  专家:多给鼓励,适度的爱

  李唐心理保健中心的李萍介绍说,儿童孤独症又叫自闭症。这种病症表现为极端的孤独,缺乏和别人情感的接触。在集体活动中,这些孩子回避老师和其他小朋友的目光。对父母或其他亲人不产生依恋,很容易与他们分离;有时孩子也可能对某个人有特别的依恋,不能分离。孤独症患儿不会主动用语言表达他们的要求;常存在无意义言语或即时、延迟的模仿;常反复说些与所处环境无关的、单调的词句;说话的语调、语速、节律也存在异常。一般来说,有些家庭的父母工作比较繁忙没有时间跟孩子交流、也不怎么倾听孩子的话语。有的父母甚至将孩子丢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照顾,那么长此以往,在孩子的心里就会产生一种被抛弃感,仿佛自己是被父母遗弃的。另外,有些孩子由于长期不被家人重视,从此便开始封闭自己的日子。但从这些孩子的内心里,他们希望被人注意,被人重视。因此,他们就会通过一些破坏性的举动达到自己的目的。一般来说,得这种病的儿童在3-4岁,家长要特别注意别让孩子过分孤独,尽量和孩子沟通交流,注意倾听他们的话,给他们足够的关注和适度的爱。还有就是得这种病还有孩子本身的气质性原因,还有的就是孩子体内的含铅量过多,也有可能造成病发。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躲避家人或其他人,那么家长就应带孩子到医院或心理咨询中心进行诊治,以免病情恶化。(为保护孩子不受伤害,孩子的名字和学校老师均隐去真名。)(编辑小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