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室挨厨房窗户没护网 部分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6:06 大华网

  都说儿童是娇嫩的花朵,父母在家对孩子总是呵护备至。然而让人揪心的是,当父母把孩子放心地交到幼儿园时,却有某些唯利是图的幼教机构根本不把孩子的健康安全当回事。

  教室狭小白天点灯

  记者连走了汕头芙蓉园、水仙园、海棠园等住宅区后发现,集中在这些居民区的幼
儿园特别多,租赁一处民宅,一圈铁栏杆围着十来平方米空地就是一个幼儿园了。孩子们在转身都困难的地方活动做游戏,更甚的是有些连露天的活动场所都没有,孩子们全部关在狭小的教室里,大白天还点着日光灯。

  记者借故来到海棠园一间幼儿园查看。这是一间二房一厅格局的住宅,两个房间分成小班和大班,狭小的房间里摆了一圈小椅子就是上课的地方,把椅子挨个摆好放下活动木板就是床了。在这套不大住宅里,记者站了一会儿就觉得闷气,而孩子们却要从早上的八点多呆到下午的五点才离开。

  厨房教室挨在一块

  一位年轻的母亲为了给儿子挑一个幼儿园连跑了六家才找到一家合适的,她告诉记者,不是她挑剔而是这些幼儿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儿子又特别顽皮,所以她很担心。暗访中记者发现这位母亲说的一点不假。在龙湖区一家大型幼儿园,记者看到二楼教室窗户居然没有安上防护网,窗台不高孩子略一攀爬就很容易跌出窗外。在水仙园一家幼儿园,记者赫然发现幼儿活动室一侧就摆着正在烧水的电热壶。在多数“麻雀”幼儿园,厨房和教室相隔不远,小孩很容易接触高温物体被烫伤。而大门仅容一人出入,平时铁门紧锁,一旦发生火灾想要撤离都困难重重。在一家连着二楼的幼儿园,记者入内就觉一股霉味扑鼻而来,沿梯而上,铺着木板的铁梯嘎吱做响微微震颤,这就是孩子们整日攀爬的过道,不能不让人提心吊胆。放学时分,记者观察,多家幼儿园大门洞开,外来人员随意进入。

  应聘幼教难度不大

  暗访中记者发现,多数私立幼儿园通常都是由两个教师加一个保育员组成,有些干脆就是老师加保育员的职责全包了。记者拨通了多个中介电话,以应聘幼儿园老师身份进行询问,被告知最好是幼师毕业,如果不是,则要有工作经验或者有中专或高中文凭,当然工资就会低点。看来幼儿园老师条件并不高。

  尽管办在居民区内的幼儿园不尽人意,但生源仍然不错,记者了解到,家长们为的是离家较近接送方便,更重要的是正规大型的幼儿园收费昂贵,令普通工薪家庭望而却步。

  今年6月统一换证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开办幼儿园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例如园舍、场地相对独立,必须有两条以上独立的出入通道和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寄宿制幼儿园还应配有每人一床的寝室以及隔离室、浴室等基本用房;幼儿园教师应当具有中等幼儿师范专业毕业以上学历或经考核取得教育行政部门认证的相应资格。

  当前我市登记注册的有1010家幼儿园,事实上却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多数没有具备办幼儿园的机构堂而皇之地开办此类业务。至今年6月底,我市所有民办学校、学前机构要统一换发由国家教育部新印制的办学许可证,市教育局要求根据有关规定对需换发许可证的民办中小学和学前机构进行检查,特别是要对校舍建筑质量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卫生防疫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经限期整改后符合条件的民办中小学、学前教育机构才能换发许可证。本报记者曾漫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