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西3年内将逐步取消公办高中高考复读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山西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从示范高中学校入手,3年内逐步取消公办高中高考复读班。同时规定:是否开设高考复读班将作为示范高中学校的重要考核条件,违者一票否决;严禁普通高中教师工作日在公立学校分校或社会办复读班上课。

  根据安排,从今年开始,山西省各校高考复读班招生数不得超过应届高三学生的25
%;到2006年,示范高中和各市政府所在地高中停招复读班,县城所在地中学复读班招生人数控制在10%;到2007年,省内所有公办高中高考复读班一律停办。

  高考复读班被学生们称为“高四”,是部分复读生争取进入一流名校、上热门专业的“独木桥”。据了解,2004年,山西省有2万达线考生选择了上复读班。另一方面,提升高考达线率、创造经济效益成为一些学校大办复读班的双重驱动。在山西一些学校,复读生收费从几千到一两万元不等,高考复读班已成为学校创收的途径。为了争夺生源,一些学校制定各类优惠措施吸引复读生,任课教师都选择全校最好的师资力量。专家指出,复读班违背国家普通高中三年制的政策,严重挤占了公共教育资源,影响了应届班的教学质量。

  停办复读班会不会影响孩子升学?针对部分家长的担心,山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答复说,取消高考复读班不会影响绝大多数考生的利益。山西省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两三万计划空缺,招生计划很充足。取消复读班可以使学校将优秀师资放在应届毕业班身上,提高应届毕业班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升学率。

  复读生如何再圆大学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西今后的高考复读班将由民办学校来举办。教育部门将从教学条件、师资力量、收费标准等方面严加监管,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利益。(鲍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