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园丁代有俊才出,杏坛花红冀后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5月18日下午有一个例行教职工全会。内容是孙校长作期中教学检查结果分析及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但是,黄校长宣布会议开始后,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把话筒交给孙校长,反而把话筒往自己的面前拉近了些,并提高了嗓门说:“老师们,告诉大家一个喜讯。”说到这,还卖关子似的停了下来,来一个目光全扫视。人们都在等着他宣布喜讯。“今年的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结果出来了!我们的彭雯静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说完,还鼓起了掌,会场随即掌声鹊起。数秒之后,在他的扼手示意下,会场里的掌声才慢慢停了下
来。

  “此次大赛较过去几届,选手的素质更高,竞争更激烈。但是,我们的彭雯静老师不负众望,为自己,更为学校赢得了骄傲,再一次展示了我们32中青年教师的风采。我们的彭雯静老师在此次大赛中排名四区三县第三,这要是在前几届,注定是一等奖。我们的彭雯静老师能获奖,再一次证明了学校这几年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卓有成效的;它更坚定了我们实现青年教师一两年入门、两三年独当一面、三五年趋于成熟这一培养目标的信心。学校现在有一大批像彭雯静老师这样的出色青年教师,再加上我们还有那么多优秀的中老年教师,所以我坚信,只要我们继续强化教学管理,32中的生源质量一定会加速改善,32中的复兴就在明天!”校长的一番激情表白,特别是他那一口一声“我们的彭雯静老师”话语里透出的兴奋与自豪,再一次赢得了全场的热烈鼓掌。

  校长在如此场合如此激动的表现,在近三年里已发生过多次了。有的为学校的荣誉,更多的则是为师生的荣誉。青年教师参加校外教学竞赛获奖或承担教研赢得专家好评是最让黄校长激动和开心的。

  近几年32中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整体进步之快、成绩之突出,着实令兄弟学校佩服,更让32中人自己振奋和自豪。2003年10月,刘万紫老师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获二等奖;2004年5月,吉青和胡习武两位老师参加市中学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双获二等奖;2004年12月,贾飞老师为市四区三县的生物学科新课改成功地上了一堂示范观摩课,让许多听课教师耳目一新,深受启迪,专家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

  教学相长,教师的成绩素养是与学生整体上的学能素养分不开的。一个生源质量乏善可陈的普通中学,何以能让青年教师在最初几年内便趋于成熟,其佼佼者还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崭露头角?32中的系列举措值得思考和借鉴。

  发挥优秀中老年教师的经验优势,收徒传经,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教育是一项特殊的精神劳动,融理论、经验和情感于一体,而后二者对结果的影响更明显。青年教师所缺乏的是教育经验和情感体验,如果能把优秀中老年教师的成功经验技巧传授给他们,则无异于给他们插上了奋飞的翅膀。鉴于这样的认识,自2001年起,学校启动了青年教师拜师工程,每学年初都要为刚踏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指定一名师德好、业务拔尖的中老年教师做“师傅”,要求“师傅”在师德、备课、上课、辅导、师生交流等各个方面和环节上对“徒弟”严格要求,细心点拨,热心指导。为提高拜师工程的质量,学校还经常把双方召集到一起,探讨知行结合的思路和方法,交流授受经验和体会。事实表明,青年教师因为有了“师傅”的指教,其业务能力素养都有不同程度的明显提高,刘万紫、吉青、胡习武、彭雯静等佼佼者更是在市教育界崭露了头角。

  练兵赛、观摩研讨活动制度化,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感悟教育教学的精髓,加快成长的步伐。对教师能力素养的评价,仅靠每学期一两次的学生考试成绩是极其片面的,教师的专业素养更多地体现在教学的过程中。为此,学校在实施青年教师拜师工程的同时,每学期都要组织他们开展内容丰富的教学技能比赛,如《教案》撰写、课堂教学、板书设计、两笔字等,以给他们创造一个知己知彼、取长补短的机会。此外,每学期还结合常规教研活动,组织优秀中老年教师为他们上示范观摩课,给他们虚心求教,潜心领悟,提供鲜活的实例。

  压担子,放手使用,置青年教师和中老年教师于同一起跑线,激励他们忘我投入,追求卓越。学校近几年因为办学规模的急剧扩张,在青年教师的使用上不得不收起顾虑,放手把他们推到教学的第一线。因为有“师傅”的热心指导和各类竞赛的刺激,特别是有严格的管理氛围,广大青年教师职业态度端正,工作情绪饱满,教学上虚心求教,潜心揣摩,勤于付出,很多人都以突出的教学实绩打消了领导的顾虑,显示了自己的职业素养潜能。如吉青老师,去年所带的高三毕业班,其高考人均分和学科得分率均位居年级第一;彭雯静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科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在刚刚过去的三次高考模考中,每次都能以明显的悬殊位居年级第一,特别是后两次,分别有7名和9名学生进入学科前十名,学校对她所带班级学科的高考成绩非常乐观。

  是的,32中还处在艰难的起步之中,但是我们相信,32中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复兴的理想,因为学校已经拥有了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我们期待着32中复兴之梦早日实现。

  ·岩石·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