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学生创造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在前不久举行的“讯飞杯”合肥市青少年计算机竞赛中,合肥九中再传捷报,继2004年力夺团体二等奖之后连续第二次获团体第二,并位列全市第三名。与此同时,九中还有6名学生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近几年来,合肥九中在全国和省、市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奖人数逐年上升,成绩令人瞩目。

  其实,论生源,九中在市属学校里并不是最好的,可他们却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
绩呢?

  合肥九中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近些年来,九中在秉承良好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办学理念,切实把学生的素质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力求从根本上转变教育观念,努力构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学校氛围以及富于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的学习方式,探索出了一套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教育策略。

  来到九中,你会发现,事关培养学生成才的一个个课题正在深入展开,如:如何通过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能;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改善学习方式;如何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促进个性健康发展;如何创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吸引学生投入学校生活等,学校通过这一系列的课题研究,引导老师开动脑筋、创新思维,从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规律的把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等多方面去思考、去实践,真正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学校的各个教研组及老师,大胆探索,努力改进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文组以《构筑高中语文自主性学习的平台》为课题开展教科研活动;数学组开展了《数学教育让学生主体参与》的科研活动;英语组认真进行《英语口语教学的研究》,着重探讨提高学生听读能力的有效途径;物理组积极开展《物理第二课堂的研究》,力求使学生对物理课更感兴趣;政史地组以《研究性学习与思想政治课》为题,不断探索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最佳方法。学校还积极组织中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蔡勇老师在观摩了上海建平中学的机器人教学课后,正在积极酝酿在九中开设“机器人”课。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使学生从过去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习方法大有转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不断增强。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九中以其稳定的教学质量曾连续两年获得合肥市教育局高中毕业会考及高考综合评价双一等奖。

  合肥九中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样丰富多彩,美术特长辅导班、舞蹈队、民乐队、篮球队、田径队、生物兴趣小组、计算机兴趣小组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参加,从而进一步延展了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吸引学生关注学校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学校还经常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调查活动,举办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学科竞赛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节、文体活动周等,丰富了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各方面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环境育人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以优美的校园环境感染人、以浓厚的文化氛围陶冶人,这是合肥九中办学的另一大特色。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校高度重视、科学规划,倾力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向上而又饱含知识营养的校园氛围。走进九中,“做真人、成英才”的校训清晰入目,在学校的橱窗里陈列着学生的书画作品;在主要走廊处-悬挂着名人名言,在楼梯拐弯处张贴着文明用语等,优美的育人环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使学生产生良好的习惯,使人感到舒畅、感到自豪,油然产生奋发向上的精神。

  在办学的实践中,九中的决策者们深谙:无论是教育教学工作还是第二课堂活动,抑或是校园文化建设,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环境,都需要提供相应的物质条件,为此,近年来九中花大力气、动″大手术″整治校园环境。如今,九中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你面前:能容纳30个班的崭新的教学大楼、适应各类活动的教辅楼、功能完善先进的实验楼气势非凡;一流的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多功能音乐、美术教室和塑草运动场设施先进;拥有藏书近6万册的图书馆、订有几百种报刊杂志的阅览室、能容纳300多人的大型阶梯教室、面积近300平方米的多功能报告厅、达国家级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和标本室,使九中成为合肥市属学校中设备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学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灿烂。合肥九中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努力营造一个让每个学生的特长和个性都得到充分展示的空间,走出一条代表自己风格的道路来,为莘莘学子创造一片更加灿烂的天空。

  (吴暄)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