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该不该倡导对孩子实施“狼”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背景不久前,一个名为《出征》的狼群雕塑在深圳市南山区某小学揭幕,雕塑底座上刻有说明:“东方似‘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西方似“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我们通过对狼的性格的剖析,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成为强者。”一时间舆论大哗,因为传统的观念中人们一直坚信大灰狼是残暴而贪婪的,因此“狼”绝不应该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对象;然而另一些人士又认为批判的继承“狼”的某些具有积极意义的特性很多时候不
失为明智之举。孰是孰非呢?本期教育会客厅特邀请了五位嘉宾就这个问题展开探讨。

  没有想象的那么凶残

  林世凤(全椒县管坝镇中心学校初三学生)我没有见过狼,只是小时候经常听外婆说狼和羊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大概都有一个固定的叙述模式,小羊因为对狼的凶残认识不够,常常不能正确判断自己的处境因此受害。有时候在故事的发展中也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因为毕竟羊是两个对立面中“善”的一方,于是会有一个智者(羊的长辈或者其他动物)勇敢的站出来惩罚狼又让小羊吸取教训从而成长起来。所以那时的我对狼是深恶痛绝的,小小心灵中时常在琢磨,假如世界上没有狼,那该多好啊!以后对事情看的多了,对狼就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一个食肉动物,它不吃小羊肯定会饿肚子。至于狼的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等性格特性我了解不是太多,不过狼的团结、合作精神,我在蒲松龄的一篇文章中曾经读到过,我觉得我们应该向狼们学习。

  小孩子要像狼一样独立而团结

  吴其云(合肥市第38中学初二学生家长)目前的孩子大多娇生惯养,在家里面称王称霸,在外面胆小怕事,我们常常怒其不争!对孩子进行“狼”的教育,我觉得可以尝试,狼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在动物界里,狼是最有团队精神的动物,对孩子们进行“狼”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孩子具备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让孩子学会合作,成为有思维、有智慧、能解决问题,体格强壮的人。现在社会是呈多元化发展的,我们无须顾虑,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打破传统的东西,既学习狼的好的一面,又让一些反面的东西让孩子接触。而且让孩子学习以前认为不好的狼,对孩子的思维也是一种训练,让他知道观察任何事物都应该有不同的角度。

  狼的灵性、智慧给人类以启发

  潘书琴(合肥市第一中学老师)狼是充满灵性与野性的动物,它的聪明,它的团结,它的以己优势攻敌所短,它的善于用假象迷惑对手而抢占时机取胜,它的坚韧,只要生命留有最后的呼吸就会御敌到底,它的为了心中目标矢志不悔都是值得我们向学生引导并让他们学习的。当然,它的母性、野性、凶残是让人类既敬爱又畏惧的。君不见,母狼为了护子的愤恨与无奈的眼神吗?君不见,戈壁滩头、茫茫无人区野狼的肆意吗?温顺羔羊、正孕育生命而誓死捍卫与狼共“舞”的羊妈妈的血和呻吟,在狼嚎中淹没了。只是,君切忌,潜藏在贪婪人群内心的人性啊,比狼更可怕!可可西里流淌着的藏羚羊的血和冰冷的躯体昭示着人性的罪!狼,为了生存而捕猎,是自然赋予的规则;人,因为贪婪而掠杀,是谁给予的权利呢?狼性与人性,凶残谁甚?

  对学生实施“狼”的教育有失偏颇

  史建高(合肥市第五中学校长)深圳市南山区某小学的这种做法有失偏颇,有误导的成分在里面。首先西方教育并没有倡导“狼”的教育,认为“西方提倡‘狼’的教育”的观点是很偏激的理解,另外掠夺性、攻击性和占有性是狼的本质特性,这是人性要摆脱掉的,而且狼所体现出的合作精神也非常有限;其次,中华民族有非常优良的传统,与人为善是几千年文明中一直倡导的,以柔克刚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因此我们在教育中要用好的舆论引导学生,要从人性的角度去感化学生,不能让学生在“争强”、“好斗”中生活,我们要综合东西方文化中先进的成分,在融合中寻找共识。这与目前情况下课改要求的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的要求是一致的。

  让道德教育护航“狼”的教育

  谢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硕士研究生)对孩子实施“狼”的教育违背了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使人性不断完善,核心是向善、向文明,而狼不是一个善的动物。同时,该教育措施的提法在概念界定上很容易给人一种“野蛮化”的错觉,所以很显然孤立的“狼”的教育一定适得其反。我个人认为在进行“狼”的教育的同时,还须辅之以道德教育,让孩子既温文尔雅,又有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狼”的野性,做新时代的文明人。另外我觉得这组以《出征》为主题的狼群雕塑在体现素质教育个性张扬的精神宣传上具有突破性地进展,为学校提供了很好的个性化文化。其他学校在学校个性文化方面也可以进行类似的大胆创新。·杨兵整理·(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