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天花费达6万欧元 南京专家归来话"南海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地质与古生物所年轻的李保华研究员参与了5月14日开始的中法南海科学考察,于昨天回到南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讲述了这次考察的过程和收获。

  发现10多种有孔虫

  这次考察对于李研究员来说,最有价值的就算是他现场提取了浮游有孔虫DNA样本了。
据介绍,有孔虫分为在海洋表层浮游有孔虫和深藏海底的底粞有孔虫,而他研究的是前者。这种虫大小大概在0.1—1毫米之间。在显微镜下记者看到的虫子不过是一种呈半透明的气泡状的生物,李研究员解释说之所以透明是因为它的壳的成分为碳酸钙,里面的软体只要离开海洋一会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所以每次捕到有孔虫,就要立刻对其进行清洗,加入缓冲液,然后从其软体内提取DNA溶解在液体里,最后放入零下20℃的低温中保存。全球有孔虫总共50多种浮游有孔虫,此次航行一共找到了十几种有孔虫,加上以前就有的十多种,目前李研究员已经找到了二十多种。

  有望再现西太平洋古环境变化

  “貌不惊人”的有孔虫究竟有什么价值呢?李保华研究员介绍,有孔虫最早出现在5亿多年前,直到现在仍然存在。有孔虫可是判断地层年代的一个“活化石”,如果在地层里发现了有孔虫的化石,就可以判断出地层的具体年龄。此外,活的有孔虫还能揭示古海洋环境变化的过程信息。地球气候的变化是周期性,这批有孔虫所在的西太平洋低纬区被科学界认为是整个地球的水汽和能量的重要来源。这次科考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用这些小东西,来再现整个西太平洋地区的古环境变化过程,从而对古海洋气候能达到“以古推今”的研究作用。

  科考船一天花费6万欧元

  一天花费达6万欧元 南京专家归来话南海科考

  作者:朱姝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