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等待了12年的高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采访对象:席广辉

  年龄:57岁

  参加高考时间:1978年

  “说到我们那时的高考,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比共和国“大”一岁的席广辉,回忆起20多年前的情形,依然感慨万千。

  从小学到高中,席广辉学习都不错。1966年,家在蒙城农村的他高中毕业,即将参加高考。憧憬着未来的席广辉已准备着高考的报名工作。虽然当时“文化大革命”已开始,但他想高考应该会有的。然而,忽然有一天,学校召开全校大会,宣布停课。“那就没法参加高考了?”初听消息的席广辉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家的……回家后的席广辉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把课本全部扔掉,投入到“闹革命”的洪流中,而是含着泪把课本收起来,“那时,在我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还要学习。”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心结”,从1966年至1978年参加高考的这12年间,不论是在部队当兵、在家务农还是后来当了报社的编辑,席广辉都没有停止过看书,总想着能走进大学课堂。终于,等来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当我第一次听到消息时,高兴得几夜没睡着。虽然当时我已是一名编辑,也已结婚成家,不少人都说,你还考干啥?都有工作了。但我想,十多年来,‘高考’这两个字几乎每天都在我心头萦绕,不参加一次于心不甘。”

  或许是准备得不充分,再加上那段时间一直处在兴奋之中,1977年冬天,参加高考的席广辉落榜了。

  第一次高考的失利,在席广辉心中燃起了更加强烈的要上大学的欲望。全身心的,就只有这一个目标,悠悠万事,唯此为大那股劲真是从未有过的。当1978年高考开始的时候,他找来了所有能找到的复习资料,因为白天要工作,所以复习只能在晚上,也没有老师辅导,只能自己看。虽说不上“头悬梁,锥刺股”,但也是花了不少心血:临近高考时,天热,蚊子特别多,他就打一桶凉水,把脚放在里面,既解了热,又预防了蚊子叮咬,睡着时额头碰到桶上还能惊醒……“现在看来,这种办法还‘一举几得’呢。”席广辉笑道。

  席广辉还讲起了他在备考中“歪打正着”的故事。有一次做一道数学题,半天没做出来,就去找一位数学很好的朋友,他琢磨半天也没有答案。就说,算了吧,那么认真干啥?席广辉觉得不应该这样放弃,就静下心来,花了一天多时间,终于解答出了这道题。巧合的是,在高考的时候,竟然有一道题目和这道题相似。看到试卷的席广辉,差点没在考场上蹦起来:这道题可是20分呀。正是凭借着这道题,他当时数学考了59分的“高分”。

  “我记得‘录取通知书’是寄到单位的。拆信的时候,我的手都在抖。”时至今日,席广辉说起当时的情形还一脸喜悦,“我立即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爱人,她也非常高兴。捧着‘录取通知书’,我们两人都哭了。”

  是呀,这张“通知书”,席广辉整整等了12年。怎能不激动?

  1978年的秋天,30岁的席广辉终于走进了安徽大学的校园,成了中文系的一名学生,“当时也能报重点大学,但想到已在合肥成家,我就报了安大。到班上一看,嗬!同学从十六七岁到三十六七岁都有。这也是我们那几届大学生的特色。”

  对于席广辉来说,1978年的高考不仅圆了他多年的梦想,而且对他以后的工作、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那种不怕吃苦、锲而不舍的精神。大学毕业后,席广辉进了安徽科技出版社,还是干自己喜欢的编辑工作,并且很快成了社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很多,大到整个出版社的发展方向,小到职工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也常常困扰着我。但我一想到我的高考,12年的等待都经历了,这些困难又算什么呢?”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神,在20多年的工作中,席广辉不仅让出版社走出了低谷,而且自己也获得了“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及省委宣传部评选的“四个一批”(一批名编辑,一批名记者,一批名演员,一批名管理者)等荣誉。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句《论语》上的话被席广辉当成了座右铭,“我们这代人,什么苦都吃过,我有好多同学真是饿死的,我能参加高考,已是幸运了。因此,我觉得要坦坦荡荡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至少无悔于自己。”席广辉,一位北方汉子,说到动情处,也禁不住眼眶湿润……

  (本报记者 程堂义/文)
等待了12年的高考(组图)
等待了12年的高考(组图)
  图为席广辉在韩国留影(左上图为席广辉1977年在霍邱陈家埠劳动时。)(来源:逍遥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