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梦断考场之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上个世纪50年代,他是一个追求上进的少年,因为高考时心里紧张,他没能实现大学梦。第二年因为政策变动,他的高考资格又被无情地剥夺,大学梦想就此与他失之交臂。50年过去了,高考成了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采访对象:吴崇信

  年龄:70岁

  参加高考时间:1956年

  考场晕眩

  “镇静,镇静,不要慌,我一定能考好……”他自我安慰着,希望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因为数学是他的“短腿”科目,所以还没进考场,他的内心已经乱了方寸。

  走进考场,找到座位,按照监考老师的要求,他把准考证和考试工具放到了桌上。手开始不由自主地抖了起来,额头也出现了汗珠。他斜眼看看旁边的一位考生,那位同学和他的情况差不多,正拿着芭蕉扇一个劲地扇着,他下意识地朝桌子上摸着,想找扇子,但拿起的却是一把尺子。他这才想起刚才准备进考场时,监考老师把他的纸折扇子没收去了,他想伸手去夺,被监考老师训斥了一顿,说:“考场有规定,除芭蕉扇以外,其他任何扇子一律不准带进考场。”

  七月的天气已经开始发威,火辣辣的太阳熏烤着大地。并不大的教室坐了近百名考生,他感觉像是坐在蒸笼里。当然,他心里知道,之所以这样不仅仅是天气炎热的缘故。等拿到试卷,两颊的汗水已经不停地往下滴,他一边看题目,一边慌乱地擦拭着脸上和考试卷上的汗水。

  间隙中,他斜眼偷看考场,前后各有一名监考老师,坐着纹丝不动如雕塑,另有一名监考老师在场内四处走动,他们都戴着墨镜,像电影中的特务,让人很难看清他们的眼睛是聚焦何处。后来才知道,为了防止考生作弊,所有的监考老师都戴着墨镜。他正在发愣,来回走动的监考老师悄然走到他的身边,他赶忙低头摊开试卷。

  “哎哟!这道题好像在哪儿见过……应该选哪个答案呢?”或许是太紧张了,昨晚他几乎是彻夜未眠,后脑勺像被人重重地击了一下,莫名地涨痛,再看下一题,又是似曾相识……

  名落孙山

  这一幕发生在1956年7月16日上午,地点是全国高等学校1956年暑期统一招生考试合肥考点的某个考场。故事的主人公叫吴崇信,当时他只有20岁。谈起那堂考试,吴崇信老人至今记忆犹新,为了纪念,他将当年的准考证保留至今。

  当时,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时间是7月15日、16日、17日三天。考生的科目有:本国语文、数学、物理或外国语、政治常识、达尔文主义基础或地理、化学或历史,另外有的专业还要加试体育、音乐和图画。每天要考三门科目。

  据吴崇信老人回忆说,虽然他一直很努力,但数学还是考得不好,当时的高考录取比例不像现在这样高,只有1%,只要有一门科目考砸了,根本没有希望考上大学。

  “那一年,你究竟考了多少分?”记者问。

  “不知道。那时不像现在,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每人可以拿到一份成绩单,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那时有关考试的一切都是绝对保密的,包括考试分数,每个考生也能拿到一张通知单,但上面没有分数,只告诉你没有被录取,希望你继续努力,加强学习和工作,争取再考。其他情况,考生就不知道了。”

  和好友一起拿通知单时,好友考上了清华大学,而他却名落孙山,在向好友祝贺时他的心中异常地失落,但吴崇信说他并没有气馁,第二天他就把所有的课本找了出来,开始复习,准备第二年再考。

  遗憾终生

  他保留这张准考证,也保留了一个一生的遗憾。

  吴崇信的老家是肥东农村,当时一个人在合肥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为了解决生计问题,合肥百货公司招考工作人员,他去参加了考试,居然考上了。这样他不仅解决了生计和住宿问题,还能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迎接下一年高考。

  按说,当时的百货公司工作人员已属于国家干部身份,没有必要再去忍受那份煎熬,但吴崇信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我当时就有一种感觉,已经是新社会了,以后没有知识,没有文化肯定是不行的。当时的社会,贫苦大众当家作主,只讲究出身,不重视知识文化,我家属于世代贫农,但好的出身并没有让我和我的家人摆脱温饱。这话在当时不能说,否则可能会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所以我就暗暗地努力,希望能借助考上大学摆脱现在的生活状态。还有一个原因,当时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基本上由国家包下来,考上大学以后的生计就不用犯愁了。”

  在百货公司上班不是很忙,吴崇信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复习,只要不耽误工作,领导不会说什么的。晚上,住在百货公司的集体宿舍,为了不打扰别人睡觉,他要看书就报纸将电灯盖着,至少要看到十一二点。

  按照规定,已经参加工作的人要想参加高考,需要向单位申请,领导批准后,单位会给你开一个证明,拿着证明可以到合肥一中,参加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强化培训。可就在吴崇信憋足了一股劲,要再次冲刺高考时,国家却出台了一个政策:国家工作人员不允许参加高考。

  “听到这个消息,我几乎要崩溃了。寒窗十年只为了那一天,等到这一天了却连门都不给你进,真是叫人难以接受。虽然后来我在工作中也到高校学习了一段时间,但那毕竟与真正的大学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吴崇信看着当年的准考证,叹息着,这张准考证凝结着他一生的遗憾。

  (文、图/本报记者 万家兵)
梦断考场之外(组图)
梦断考场之外(组图)
(来源:逍遥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