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现代高考三段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策划人语

  多少岁月 几多浮沉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来临。同样的,“几家欢乐几家愁”,又会一年一度地在千万个中国家庭上演。在“高考”这样一个虽很无奈但看上去至少最具社会公正性的人生起跑线面前,谁也无法不将悲喜毫无保留地投入进去。

  回头来看,中国高考在起起落落、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五十年。这当中,少数人成为幸运儿,更多的人被挡在高高的门槛外嗟叹低回……

  时代的发展脉络,折射出个人的命运浮沉;时代的上下进退,承载着个人的得失悲欢。回到高考制度发萌之初,沿着其五十多年来的起伏演变一路走到当下,就会发现,高考并不仅仅只对社会个体产生至为重要的影响,更深刻地影响和左右着社会的进程、文明的推进和整个民族的梦想,记录了民族激情碰撞、跌宕、迂回、昂扬的深深印迹。

  高考,扮演了决定个人和时代命运的决定性角色。过去是,现在仍是。

  回顾高考五十年,能看到不同的面孔:有雀跃狂喜,有黯然神伤;能听到不同的声音:有欢声连连,有一声叹息……少数的欢笑让人嫉妒,而那些失意的泪水更让人心酸。

  但梦想不会停步,激情不会熄灭……

  值此高考来临之际,我们谨以此组报道,献给正枕戈待旦迎战的莘莘学子,更献给所有与高考有着难以割舍之情的人们。

  关键词:设立高考

  1952年开始实行全国统一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具有“现代教育”意义的重大改革,现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考试。

  1952年6月12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全国高等学校一九五二年暑期招收新生的规定》,规定自该年度起,除个别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外,全国高等学校一律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统一制定报考、体检、政审及录取政策,国家统一命题考试;地方招生委员会统一组织高校录取。以后经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统一高考制度逐渐成型。同时,全国私立的中小学和高等学校全部被改为公立学校。

  当时,政治权力在高考制度中占据了绝对的控制地位。1958年7月3日《人民日报》社论说:“在招生机构中,各级招生机构和高等学校没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没有政治挂帅,有严重脱离政治的倾向,不是以政治质量为首要条件,而是单独按照学科考试成绩高低依次录取。”政治挂帅,“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培养无产阶级事业的接班人”的指导思想全面登上中国教育舞台,中国教育全面政治化。

  关键词:停止高考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高等学校招生停止。1970年~1976年,部分高等学校恢复招生,但新的招生办法无需进行入学考试,而由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和学校复审,“工农兵学员”进入大学。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就批判高考制度“智育第一”、“分数挂帅”、是为资产阶级造就接班人,因此要“砸烂旧的统一招生制度”,从此全国统一高考停止达11年之久。1968年7月毛泽东同志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1970年中共中央批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关于招生(试点)的请示报告》。当年清华大学试点招收所谓“三来三去”的新生,招生人员直接跟学生见面确定录取,这是“文革”中最早试行的所谓新招生办法。随后,全国各地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这期间,共有应届高中毕业生2219.35万人,高校招生数为89.89万人,平均录取率仅为4.05%,绝大部分高中毕业生没有上大学的机会。

  1973年,招生除经过评议推荐及审查、复审外,还进行了政、语、数、理化四科的书面文化考查,地、市命题,县(市)主持,采用开卷形式。大学招生进行文化考查,这是“文化大革命”中唯一的一次。不久,就以“白卷英雄”张铁生为样板,在全国掀起了对文化考查的批判。于是,1974年“招生进行文化考试”的办法又遭否定。

  实践证明,取消高考代之以完全“推荐”的形式,是极端错误的,这一招生制度造成的恶果首先是耽误了一代青年的教育,使中国科技人才在年龄上出现“断层”,拉大了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成为世界科技潮流的落伍者。这次招生制度的“革命”是失败的,它把刚起步的现代考试制度建设扼杀在摇篮里。

  关键词:恢复高考

  1977年8月4日早晨,在习习清风中,神采奕奕的邓小平迈着稳健的步伐来到人民大会堂,亲自主持召开了有3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教授以及科学和教育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复出不久的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0年之久的高考制度。

  高考通常在7月举行,邓小平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了?与会者回答:虽然招生会议开过了,今年只要做还来得及,最多晚一点。

  邓小平听后当即要求教育部把报送中央的报告追回来,并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977年冬天,570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多少人的命运由此改变,中国的教育事业也迎来期待已久的春天。

  高考制度的恢复,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它意味着更深远意义的复苏和新生。

  (本版文字 万家兵 整理)

  

  白卷英雄张铁生的自白

  尊敬的领导:

  书面考试就这么过去了,对此,我有点感受,愿意向领导谈上一谈。

  本人自一九六八年下乡以来,始终热衷于农业生产,全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近十八个小时的繁重劳动和工作,不允许我搞业务复习。我的时间只在二十七号接到通知后,在考试期间忙碌地翻读了一遍数学教材,对于几何和今天此卷上的理化题眼瞪着,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不愿没有书本根据的胡答一气,免得领导判卷费时间。所以自己愿意遵守纪律,坚持始终,老老实实地退场。说实话,对于那些多年来不务正业、逍遥浪荡的书呆子们,我是不服气的,而有着极大的反感,考试被他们这群大学迷给垄断了。在这夏锄生产的当务之急,我不忍心放弃生产而不顾,为着自己钻到小屋子里面,那是过于利己了吧。如果那样,将受到自己与贫下中农的革命事业心和自我革命的良心所谴责。有一点我可以自我安慰,我没有为此而耽误集体的工作,我在队里是负全面、完全责任的。喜降春雨,人们实在忙,在这个人与集体利益直接矛盾的情况下,这是一场斗争可以说。我所苦闷的是,几小时的书面考试,可能将把我的入学资格取消。我也不再谈些什么,总觉得实在有说不出的感觉,我自幼的理想将全然被自己的工作所排斥了,代替了,这是我唯一强调的理由。

  我是按新的招生条件来参加学习班的。至于我的基础知识,考场就是我的母校,这里的都是你们会知道的,记得还总算可以。今天的物理化学考题,虽然很浅,但我印象也很浅,有两天的复习时间,我是能有保证把它答满分的。

  自己的政治面貌和家庭、社会关系等都清白。对于我这个城市长大的孩子,几年来真是锻炼极大,尤其是思想感情上和世界观的改造方面,可是一个飞跃。在这里,我没有按要求和制度答卷算不得什么基础知识和能力。我感觉并非可耻,可以勉强地应付一下嘛,翻书也能得它几十分嘛没有意思但那样做,我的心是不太愉快的。我所感到荣幸的,只是能在新的教育制度之下,在贫下中农和领导干部们的满意推荐之下,参加了这次学习班。

  白塔公社考生:张铁生

  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
现代高考三段论(图)
交白卷的张铁生当年成了“潮流英雄”。(来源:逍遥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