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痛并快乐着 一个农村女孩的高考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采访对象:黄昕

  年龄:27岁

  参加高考时间:1996、1997年

  采访黄昕不是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我们的经历有太多的相似之处:独生女,城市长大,按部就班地读完小学、中学、大学,然后在生活多年的城市找一份工作,依然在父母的羽翼呵护下……可听完黄昕的高考故事,我的心竟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而不知什么时候,泪水也悄悄地噙满她的眼眶……

  从小就是乖乖女的黄昕一直是父母眼中的骄傲,班长、三好学生、竞赛获奖……几乎所有的光环都套在了这个聪明女孩的头上,从小学到初中,黄昕就这样一帆风顺地走了过来。可上了高中,随着数理化课程的加深,严重的偏科让她陷入了极度的恐慌。“高一那年是我前10年学生生涯中最压抑的一年。”虽然后来选择了文科,但对数学的恐惧仍然成为影响她高考乃至一生的重要原因。

  “1996年7月7、8、9日,那是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日子。头天晚上,爸爸就请好了假,准备第二天送我去考试。妈妈买来了鱼虾等平时我爱吃的菜,说是要给我补脑。那天他们走路都蹑手蹑脚的,生怕弄出一点点声响。一想到这,我心就一阵阵酸楚。”黄昕说,她看得出父母的紧张甚至超过了自己。父亲默默地给她削铅笔,检查考试带的准考证、身份证,一共检查了三遍,一句话也不说。“我知道他们都是为我好,可越这样,我就越紧张,那天晚上,我紧张得一夜没睡着。”

  第二天,带着父母期盼的目光,黄昕走进了考场,前两门发挥得还算正常。可高考第二天轮到数学时,黄昕的大脑突然一片空白,什么也不会做了。结果可想而知。“当我走出考场,看到爸爸顶着火辣辣的烈日在铁门外苦苦等待时,我差点忍不住哭出来。”“成绩出来那天,我把自己关在屋里,哭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才发现眼睛怎么也睁不开了。这是我第一次尝到眼睛哭成桃子的滋味。可爸爸妈妈却一个字也没说我。”“那段时间,我天天待在家里,哪儿都不愿去,也没脸去,我最害怕家里的电话响,害怕亲戚朋友问我考试的情况,我觉得科技发达有时也是现代社会的悲哀。”

  调整好情绪后,黄昕重新捡起准备烧掉的课本,报名参加了一中的复读班,继续为明年的高考打拼。这一年,她把绝大多数的精力都给了数学。每天她5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披星戴月。而爸爸,则天天比她早起半个小时,为她准备各种营养丰富的早餐。“直到现在,我才感觉到父亲的伟大。”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许是上天有意捉弄,虽然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最后公布分数时,黄昕还是与本科线差了几分。“那天我真是觉得人生已经走到了尽头,我在厕所里把门死死关上,足足半小时,蹲在那里都麻木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觉得对不起辛苦操劳的父母。他们这代人吃过很多苦,有很多机会失去了,所以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而我,是那么不争气……”“不知过了多久,妈妈怕我出事,使劲敲打紧闭的门,我才一下子号啕大哭起来……”

  在父母的反复鼓励下,黄昕终于重新振作起来,“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她报考了省内一所师专,用她自己的话说,“在那里我这几年来被压抑的才华完全得到了释放。”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使她成了学校的播音员,排球比赛最佳二传手、系团支部宣传部长、大型文艺演出总策划……她还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毕业后,黄昕成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仍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她花三年时间取得了自学考试的本科文凭,现在又在利用双休日学习在职研究生的课程。

  “回顾高考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有痛苦也有快乐。它使我们的心志更加成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去把握。同时也让我们理解了很多原本忽略的东西,例如父母的关爱。”

  (潘琳 王乐/文)

  采访对象:刘秀丽

  年龄:24岁

  参加高考时间:1999年

  “如果没有高考,我相信自己一定也很出色,只不过高考给了我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这个相当自信的女孩叫刘秀丽,可有谁知道十几年前她还是个胆小封闭的“丑小鸭”呢?

  刘秀丽的家在安徽太和县的一个小村庄,5岁时,为了维持生计,父母带着年幼的弟妹去城里挣钱,把孤零零的她寄养在伯父家中。背柴、捆麦秸秆、围着比自己还高的锅台生火做饭……小小年纪的她过早体会到生活的艰辛。然而,比这更可怕的还有无法抹去的孤独,没事时小秀丽常常一个人坐在村口的小桥上哭。二年级时,父母放心不下她,终于把她带到了合肥,也就是从那时起,小秀丽开始了她12年的“黑户生涯”。

  “那时候小,还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现在才知道,我花了20年的时间才和你一起坐在这里喝咖啡。”刚来合肥,“黑户”的她转到自行车厂子弟小学。由于在农村时没人照顾,秀丽的头上长满了虱子,母亲便剃光了她的头发,让她戴着帽子上课,可谁知还是被同学们发现了,于是满口方言的“小光头”成了同学们取笑的对象。“当时的我自卑极了”,于是她发奋读书学普通话,在老师的帮助下,终于逐渐适应了身边的环境,与同学的关系也融洽起来。

  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刘秀丽家几经变故:父亲做生意被骗,好不容易买来的房子卖了;父亲一气之下患了脑偏瘫,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补充营养,父母把亲戚送的过了保质期的牛奶给他们喝,结果小秀丽一下子食物中毒却无钱去医院治。家里条件每况愈下,于是秀丽想上中专早点出来贴补家用,还是老师的一句话警醒了她:“像你这样的女孩,如果不念大学永远不可能接触到一些东西,太可惜了。”这一句话促使秀丽决心要上高中更要考上大学。

  从此大学就是秀丽的一个梦。母亲带偏瘫的父亲回老家,于是秀丽独自带两个年幼的弟妹生活,200元就是姊妹三人2年的全部生活费,幸好有邻居和老师的接济。“正是因为不断地有人帮助我,我才没有对前途丧失信心,相反心中常充满了暖流和希望。”从此刘秀丽加倍努力学习,为了节省时间读书,通常是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利用去厕所的间隙梳理好自己的头发出门,在去学校的沿途中,一边步行一边构思作文,每每是到了学校,一篇作文已在她的脑海中形成了,写出来的文章大多是优秀。她还常常在上学的途中听晨练的老人侃国家大事,日积月累,她的知识面越来越丰富,成绩也越来越好。

  很快高考即将来临,就在大多数学子为自己的成绩担忧不已时,秀丽却在为报不了名发愁。最终,“黑户”的她只能回到早已陌生的老家考试。“我寄居在亲戚家,考数学的前一天我被狗吓得连夜发烧,还从被子里发现了一只蜈蚣,否则我能考得再好一些。”

  那年高考,刘秀丽取得了554分的好成绩,达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分数线。考虑到为家里省钱,她还是选择了学费较少的华南师范大学。“我拿录取通知书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我没有固定住所,所以当别人快开学时,还没有我的通知。最后当我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刹那,我实在无法抑制激动的泪水,我花了20年时间,终于取得了城市的入场券。”

  从此城市向刘秀丽敞开了一片属于她的天空,由于她表现优秀,就在采访前几天,24岁的她被任命为安徽新华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成为迄今为止新华集团最年轻的中层领导。“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同时也塑造了我坚强的性格,更决定了我的事业——做一名光荣的教师。这么多年一直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帮助我,我很幸运,现在,我要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 潘琳 王乐 实习生 李柯烨 /文)
痛并快乐着一个农村女孩的高考梦(组图)
本文主人公

痛并快乐着一个农村女孩的高考梦(组图)
痛并快乐着一个农村女孩的高考梦(组图)
考场外苦苦等候的家长(来源:逍遥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