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人生由此峰回路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逍遥津

  采访对象:侯金章

  年龄:35岁

  参加高考时间:1989年

  回忆起当年的高考经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考之前那紧张的复习。7月之前的3个月,“一摸”、“二摸”,还有其他数不清的的测验、考试,高强度的训练使我接触了很多的题型,积累了不少关于高考的实战经验,科学的学习方法加上勤奋,会使得复习更有效率。

  那年,我还是利辛一中的一名理科班的高考生,来自于皖北农村的我在高三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己做饭。为了有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我从闹哄哄的学校寝室搬了出来,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斗室,开始了高考前的冲刺。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异常的有规律:晚上,我一般会复习到12点以后,早晨天一亮就起来跑步,20分钟的运动之后,大汗淋漓的我又开始拿起书本,就这样周而复始,高考的日子一天天近了。考前的几天,我调整了作息时间,晚上睡得就比较早,把生物钟调到与高考同步,但早上跑步锻炼的习惯没有改变,良好的体魄使我能有充沛的精力适应高强度的复习和考试。

  备战高考,我个人的体会就是记忆加强、心理准备和后勤保障,这些方面的准备工作不可马虎。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我就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通过联想记忆等技巧,我当时背英语单词的效率就很高。经过测试,我的记忆效率是一般同学的1.5倍,理科里面的公式、定理等通过理解记忆,效果也比较好。至于心理准备方面,我把平时的考试和各种竞赛当作高考的练兵机会,高二的时候,我就夺得了全国生物竞赛的第二名,高三,还参加了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当时的高考满分是710分,我在考前的模拟考试中就考出了642分,所以未上高考考场,心里就已经有了底气。题型见得多了,大考的氛围也经历多了之后,在高考的考场上就能做到不慌不乱、从容应对。说到后勤保障,因为我是个农村的孩子,家里当时条件实在有限,我就按照学校生物老师教我的一个土办法,买一种当时市场上常见的葡萄糖注射液,大约10毫升,5元一瓶的那种,用少量的水冲服(水喝多了在考场上就比较麻烦)。高考的那几天,我每到考一门课之前,就会喝一瓶补充一下。

  走上高考考场的时候,在考试开考前的半个小时,我有个与众不同的习惯,就是翻看一下这门课的课本,和平时做的习题、笔记。把知识点像过电影一样在大脑中快速过一下,让大脑兴奋起来,迅速进入考这门课的状态。我们当时高考的题型和现在侧重于靠分析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考察知识广度的高考题型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异,题量很大,所以要求我们的解题速度一定要跟上,几十秒钟之内就要解决一般的选择题,遇到难题还要用上技巧性的方法,比如排除法。走出考场,我的经验是稍事休息,全力准备下一门的考试,没有必要去和同学对答案,因为那样已经与事无补,弄不好还会加大自己的心理压力。

  经过那个难忘的七月,我考上了省内一所高校的数学系,毕业后走进了城市,后来又考上了研究生。回想起来,高考确实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但是我觉得高考是莘莘学子进入高等教育所必经的人生环节,后来的成功还是要靠个人不断的努力。人生的成功不可能毕高考于一役。特别是在现在学习型的社会里,必须要有终生学习的意识。

  (本版文字 刘恩泉)
高考:人生由此峰回路转(组图)
高考:人生由此峰回路转(组图)
(来源:逍遥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