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化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临考,复习以静心为主,同时理顺基础知识。通过一些好题的挖掘,要锻炼审题能力,抓到关键点,再分析也就成为基础题了。如:

  用惰性电极电解一定浓度的硫酸铜溶液,通电一段时间后,向所得的溶液中加入0.1molCuOH2后恰好恢复到电解前的浓度和PH,则电解过程中转移的电子数为()

  A.0.1mol B.0.2molC. 0.3molD0.4mol

  依题意应恢复原来的浓度加入CuO恰好

  2CuSO4+2H2O 2Cu+2H2SO4+O2↑(1)

  2CuO+2H2SO4=2CuSO4+2H2O

  这样电解消耗的CuSO4和水恰好得到了补充而生成的H2SO4又反应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温度。现在加入的是CuOH2我们来看一下方程式:

  2CuSO4 +2H2SO4=2CuSO4+4H2O (2)

  按比例多生成了2mol水,要恢复为原浓度还必须电解2mol水即:

  2H2O 2H2↑+O2 ↑ (3)

  由(1)(2)(3)可得到一个相当关系式:

  2CuOH2 2H2↑+2O2↑+2Cu

  即若加入2molCuOH2将转移8mol电子,现加入0.1molCu(OH)2,则电解过程中转移的电子为0.4mol。

  例分子式为C3H6O3的物质有多种同分异构体,请写出符合下列要求的各种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说明:1.不考虑同一碳原子上连两个羟基;2.乙炔、苯等分子中同类原子化学环境相同,丙烷,丁烷等分子中同类原子化学环境有两种。

  (1)甲分子中没有甲基,且1mol甲与足量Na反应生成1molH2,若甲还能与NaHCO3溶液反应,则甲的结构简式为;若甲还能发生银镜反应,则甲的结构简式为

  (2) 乙分子中所有同类原子的化学环境相同且不与金属钠反应,则乙的结构为

  (3) 丙分子中碳原子与氧原子分别有两种化学环境,氢的化学环境相同,且丙不与钠反应,则丙结构简式为:

  解此题首先就是写出C3H6O3的同分异构体,再对号入座,同时要抓住题眼中的条件。

  由(1)知甲中有两个羟基,又有一个羧基。若能发生银镜反应则应含醛基,则只能为丙结构简式为解此题首先就是写出C3H6O3的同分异构体,再对号入座。要抓住题眼中的条件。如:电①知甲中有两个羟基,又有一个羟基。若能发生银镜反应则应含醛基,则只能CH2CH2C-OH和CH2CHC-HOH乙中同类原子化学环境相同则3个碳原子、3个氧原子和6个氢原子等效,只能是

  O→CH2→ O→ CH2→ O →CH2

  同理丙为:CH3-O-C-O-CH3

  根据自己的情况,认真审题,用心体会,化学在近几年试题都不难,估计今年也不会难,只要按上述要求认真做了。一定能在高考中稳操胜券!

  ·合肥一中谢月平·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